史上最熱佛誕 逾1.7萬港人長州觀漂色

【新唐人2018年05月23日訊】5月22日是佛誕日,香港氣溫高達34.8°C,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佛誕。不過,一年一度的長州太平清醮仍吸引超過1.7萬人擠入小島,觀賞有百年歷史的傳統民俗,包括諷刺時弊的飄色巡遊和搶包山等。

烈日當空,小小的長州島到處擠滿人,其中一個重頭戲是欣賞一年一度的飄色巡遊。巡遊路線和以往一樣,都是從北帝廟出發,最後到達天后廟,歷時約兩個小時。

由小朋友扮演的飄色人物,諷刺時弊;有扮演特首林鄭月娥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諷刺派錢不均,民怨沸騰;有戲劇及電影角色,還有為港爭光的女子桌球世界第一吳安儀及單車冠軍李慧詩。

吳安儀扮演者:「很熱,(喜歡參加飄色嗎?)喜歡,因為我們可以說hello,有很多人,我叫吳安儀。」

除了十八組飄色,還有舞龍舞獅等,市民一家大小看得非常開心。

香港市民:「很特別,見到小朋友不知道是坐還是單腳站在那裡,還有樂隊的音樂都很好聽。」

大陸新移民 曾小姐:「這個節日大陸很少地方有,這裡辦的比較熱鬧,多花款看。」

除了看飄色外,這家40年老字號餅家,賣出約2萬個平安包。今年還增加了新品種,可愛的hello kitty公仔款。

「郭錦記」第二代當家 郭宇鈿:「太平清醮的靈魂在於平安二字,人吃過平安包會覺得很平安。」

晚上的「搶包山」比賽,由七屆「包山王」郭嘉明蟬聯冠軍,胡穎瑜奪得「包山后」。

飄色巡遊源於清朝長洲瘟疫為患,居民向北帝祈褔,並奉北帝神像遊行,疫症得以消除。平安包是祭祀北帝之用。長洲人相信,搶得包山上的平安包可以保平安。

新唐人記者梁珍、曾蓮、宋碧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