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豐潤:簡化字解析-堅定傳統正楷之傳承

您可知?

五十年代中共實施的「簡化漢字」,實際上當時祇是作為「過渡性的任務」,其文字變革運動的終極目標,則是在於以拼音化的拉丁文字來完全取代和廢除我傳承的漢字。

您有生以來,學習和目睹到的,或許就都是那些被變革過了的簡化字,它們業已根深蒂固、深印於腦海了,倘若重行習得傳統正楷(正體字) 來,可有難度? 然而文字結構彰顯著文化的精深,我兩千多年自魏晉朝代演進而來的穩定文字,實乃我中華民族的標誌與自豪,我們能不格外地將其守護和發揚光大之?文字精髓的傳承是何等的重要,所承擔起的使命又是何等的神聖!

一位大陸文化底藴深厚的長者,曾描述漢字及書法的引人入勝:

摘自《大陸人應讀:論繁體字簡體字

「漢字書法,世間無可與之匹敵。繁體字,凡夫俗子寫起來或有 「繁」 的感覺,書家寫起來則筆筆是金,絕無贅物。一個字便是一件藝術品,或纖穠流麗,或奇崛險怪,或幽峭明淨,或清俊綽約,或詭譎旖旎,或瑰麗隱晦,或蜿蜒淋漓,或豐妍勻適,或雄厚如斧,或野獷如石……。百位書家所寫,百種姿態,絕無雷同。這些鮮活的漢字,哪一個不是經過幾千年的刀火錘煉、風雨磨洗才定形,醞釀之熟,火色俱融,讓人愛之彌切,喜之彌甚。」

下附中英文對照: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