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人還忠誠!烏克蘭間諜海豚被俄軍捕獲絕食而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3日訊】烏克蘭軍方稱,他們曾訓練一批海豚,打算讓牠們執行軍事任務。不過4年前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一批這樣的間諜海豚被俄軍方捕獲。俄軍欲訓練這批海豚為俄效力,不料這些海豚超級忠誠,拒不聽從新的馴養員的指揮,還紛紛拒絕進食直至死亡。

據英國《衞報》報導,蘇聯解體後,烏克蘭接收了克里米亞軍事海豚中心的一支間諜海豚軍隊,並繼續對這群海豚秘密訓練,讓牠們學習完成一些軍事任務。

2014年克里米亞遭俄羅斯併吞後,這些海豚被俄軍抓走,烏克蘭政府曾要求俄歸還這些海豚但遭到拒絕。有消息指俄軍打算重新訓練這群海豚為己所用。然而,俄國的這個計劃並不成功,這批海豚在被抓走的這4年中,大部分已經死亡。

《烏克蘭觀察家報》近日引述克里米亞烏克蘭政府代表巴賓(Boris Babin)對外透露,被俄軍捕獲的海豚拒絕與新的馴養員交流,不肯聽從指揮,甚至拒絕進食,最後因此喪命。

巴賓認為,這些海豚絕食的舉動是捍衞國家的表現,是「為國犧牲」。他說:「許多烏克蘭士兵宣誓效忠時,還不如這些海豚來得認真。」

不過,俄羅斯方面否認烏克蘭的這些說法。俄國議員拜利克(Dmitry Belik)聲稱,為烏克蘭海軍服務的軍事海豚,不是被賣給商業單位去從事表演就是自然死亡,不存在「愛國」的問題。

《衞報》則表示很難判斷這些說法的真偽。不過該報導提及俄國2016年曾公開招標買下五隻海豚,俄沒有解釋這樣做的原因,衞報猜測,也許俄國軍方在嘗試引入新海豚,以便讓牠們能說服烏克蘭間諜海豚「轉換陣營」。

眾所周知,海豚的確很聰明而且富於感情,過去也曾出現過一些被飼養的海豚因同伴死亡而絕食等現象。

據香港《文匯報》2014年6月11日發表的一篇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1965年曾資助進行一項海豚實驗,23歲的女訓練員豪伊嘗試教導6歲樽鼻海豚彼得說英語。試驗一共進行了10個星期。

試驗開始階段,豪伊在與世隔絕的維爾京群島與彼得日日相見,每天一起吃喝玩耍,關係越來越親密。到實驗第4周,彼得突然表現出會嫉妒的情緒。到第10周時,實驗突然終止,豪伊離開彼得後不久,彼得竟疑似因感情受傷而以閉氣潛水的方式自殺而死。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