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有「5種不祥之事」千萬不要去做!

在《孔子家語》上也有這樣一個典故。有一天,魯國的國君向孔子請教,他說:「我聽說向東擴展房屋是不吉祥的事情,有沒有這回事?」就像我們現在很多人都喜歡找人看看我們的風水,桌子往哪兒擺、床往哪兒放更合適。孔老夫子怎麼回答的呢?他說:我聽說天下有5種不祥的事,而向東擴展房屋並不包括在其中。

哪五種不祥的事呢?

1、「損人而自益,身之不祥也」

就是損人利己,會給自身招致不吉祥。

2、「棄老而取幼,家之不祥也」

放棄了老年人不去贍養、不去關心、不去照顧,把所有的關愛都放在了孩子的身上,這個家庭就不吉祥了。這一句話給了我們很大的提醒。為什麼不吉祥呢?有人把父母和兒女的關係用一棵大樹來比喻,這棵樹的果實是孩子,樹的樹幹是孩子的父母,而樹的樹根是孩子的祖父母等等。如果我們希望這棵樹長得碩果纍纍,很繁茂,應該把水、養分澆在哪裡呢?我們應該把水和養分澆在根上。

可是現在,我們大部分家長所做的事是把這個水和養分直接澆在了果實上,結果這個果實接受不了這些營養,都腐爛了。這就是我們現在兒女教育出現問題的癥結所在。所以有人說:所謂「孝子」,在古代的時候孝順父母叫「孝子」。在現代這個詞的含義都改變了。現在什麼叫「孝子」呢?孝順兒子、孝順孫子叫「孝子」。」還有人說得更加可笑,他說:「現在有的人,他有了兒他就成了兒,有了孫兒他就成了孫兒。」這怎麼能夠把孩子給教育好呢?有了兒,你是父親、是母親;有了孫兒,你是爺爺、是奶奶。你沒有走到爺爺奶奶、父母的道上,而走到了兒孫的道上,道都走錯了、顛倒了,怎麼能夠把孩子教導好呢?父母的身教勝於言教,在家中你能夠對父母說話和顏悅色,對父母很恭敬。

「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

你的兒女看了,不用你去說,他自然會做這些事。

有一個故事也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發,說有一個父親,年紀大了,也沒有勞動能力了,兒子對他特別不好,不是打就是罵,經常地喝斥。但是兒女罵他的時候他也回罵,兒女打他的時候他也回打,整個家庭鬧得不可開交。這樣下去也解決不了問題。有一次,他就去拜訪一位老人家,向他說:「我的兒女又是打我又是罵我,對我如此不孝,我生活得很痛苦,應該怎麼辦呢?」

這個老人就對他說:「我問你一個問題,你必須如實回答我,我才能幫得上你的忙。」他說:「好,我答應你,我一定如實回答你。」老人家問他:「請問,你對你的父母是什麼樣的態度呢?」被他一問,這個人很慚愧,他說:「我對我的父母就和現在兒子對我一樣,又打又罵。」原因找到了!於是老人說:「正是因為你對父母的不孝,才導致了今天兒子對你不孝敬。如是因,如是果,怨不得別人。

從今以後,回到家裡,你的兒子再罵你,你也不要跟他對罵了,你要承受。他打你,你就讓他打,也不要再還手了。」這個父親很難得,他很聽話。回到家的時候,他的兒子再罵他,他也老老實實地,不再和他的兒子對罵了。他的兒子再打他,他也心甘情願地承受,而且臉上還有慚愧的容色。他的兒子看了覺得很奇怪,有一天就問他說:「我以前罵你、打你,你就跟我對罵,跟我對打,為什麼現在我打你你不還手、我罵你你也不還口了?」

父親說:「因為以前我對我的父母就是又打又罵,所以才招來了你這樣的兒子,對我不孝,對我又打又罵,這是我應該承受的結果。我現在想開了,就不再和你對罵、對打了。」他的兒子也很有悟性,聽了之後,馬上跪在地上對他的父親道歉說:「我錯了,我以後再也不這樣對待你了!」你看,兒女怎麼樣對待我們,我們反思一下,是不是我們就是這樣對待父母的?比如說,我們看孩子對我們說話的口氣,對我們的那個態度,是不是和我們對父母的態度一模一樣,如出一轍?

3、「釋賢而用不肖,國之不祥也」

把賢德的人都放任了,任用的全是不肖之徒,這是國家的不吉祥。

4 、「老者不教,幼者不學,俗之不祥也」

老年人不願意教年輕人了,幼年人也很傲慢,不願意向老年人去請教,這是風俗的不吉祥。

5、「聖人伏匿,愚者擅權,天下不祥也」

聖賢的人,有智慧、有德行的人,都隱居起來了。

為什麼呢?因為他們不被重用,不被國家重視,他們的諫言也不被採用。這些人不圖名、不圖利,所以就隱居起來,不出來做事了。愚蠢的人卻把權力給奪取了,居於領導位置,這是天下的不吉祥。

所以,真正的不吉祥並不是說你家的風水不好。中國古人說:「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這個地方本來是風水很不好的地方,一個有福德的人去居住了一段時間,風水就變了,變得很吉祥了。假如這個地方本來風水很好,但是一個沒有德行的人去居住了一段時間,也會把風水給變壞了。

──轉自《看中國》有刪節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