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5月21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2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5月21日)

美中貿易談判繼續,川普要放中興公司一把
委內瑞拉經濟危機,連義務教育都難以為繼
跟日本一樣,韓國社會也迅速老化
林靜時間﹕開心食品

開場白﹕大使館主權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這個星期一﹐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正式搬遷到耶路撒冷﹐剪綵開張。一方面﹐以色列和福音派基督徒在慶祝這一歷史性的時刻﹐也是以色列建國七十週年的時刻﹔另一方面﹐迦沙地帶哈馬斯組織巴勒斯坦人攜帶炸藥﹑燃燒的風箏衝擊邊防線﹐遭遇以色列軍隊實彈回擊﹐造成59人死亡﹐兩千四百多人受傷。毫無疑問﹐耶路撒冷是個敏感地帶﹐國際社會﹐包括美國在內﹐一直不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因為猶太人和巴勒斯坦人都把耶路撒冷認作自己的首都。以色列是美國在中東的盟邦﹐1995年﹐美國國會就通過法律﹐把美國大使館搬遷到耶路撒冷﹐並提供所有的費用﹐截止日期是1999年﹐但這項法律也允許美國總統延期﹐川普之前所有的總統都簽署了延期令﹐克林頓和布什在競選期間都作出承諾﹐上任之後要把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但都沒有兌現﹐奧巴馬也把耶路撒冷稱作以色列首都﹐而且是不可分割的耶路撒冷。川普競選時也作出同樣的承諾﹐他兌現了。這等於是向國際社會宣示﹐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中東的盟國更加忠實的跟美國站在一起﹐不僅僅是以色列﹐還包括其他遜尼派穆斯林。奧巴馬政府跟伊朗簽署了核武協議﹐川普也宣佈退出。上星期﹐以色列強硬回擊了伊朗的導彈攻擊﹐不但攔截了導彈﹐還摧毀了幾乎所有伊朗在敘利亞的軍事設施﹐此舉得到美國的公開支持﹐也得到俄國的默認。伊朗在中東的軍事擴張和部署遭遇強力遏制。從川普宣佈大使館遷往耶路撒冷到現在﹐六個月不到完成﹐川普自己透露說﹐國務院提交具體搬遷動議﹐需要五到十年的時間﹐耗資十億美元﹐川普拒絕簽字﹐直接跟美國駐以色列大使溝通﹐當場拍板﹐把耶路撒冷的領事館從新裝修﹐升級為大使館﹐只花了美國納稅人十五萬美元﹐成本低于美國普通的一座民宅價格。說簡單一點﹐在哪裡建都﹐是一個國家主權的標誌﹐大使館就是應該在首都的﹐這也是有外交關係國家的主權﹐也就是內政。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