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天大的玩笑:兩份錯誤的預言

據說,1979年6月,中國曾派代表團去美國考察初級教育,回國後寫了一份3萬字的報告,要點是:

1、學生無論成績優劣,無不趾高氣揚、躊躇滿志;

2、小學二年級的學生大字不識幾個,加減法還在掰手指頭,就整天奢談發明創造,在他們手裡,讓地球掉個頭好像易如反掌;

3、重音體美,輕數理化;

4、課堂幾乎處於失控狀態,學生或擠眉弄眼,或談天說地,或蹺二郎腿,更有甚者如逛街一般,在教室裡搖來晃去。


美國學生重音體美,輕數理化。(pixabay.com)


結論:美國的基礎教育已經病入膏肓,再用20年,中國的科技和文化必將趕上並超過美國這個所謂的超級大國。

同一年,作為回訪,美國也派考察團來中國,他們看了北京、上海、西安的幾所學校,也寫了一份報告。

1、小學生在上課時喜歡把手端在前面,除非老師發問舉起右手,否則輕易不改變。幼兒園的學生則喜歡把胳膊放在身後,室外活動除外;

2、學生喜歡早起,7點前大街上見到最多的是學生,並且他們喜歡邊走邊吃早點;

3、學生的「家庭作業」,是學校作業在家庭的延續;

4、把考試分數最高的學生稱為學習最優秀的學生,他們在學期結束時會得到一張證書,其他人則沒有。

結論:中國的學生是世界上最勤奮的,起得最早,睡得最晚。他們的學習成績和任何國家同年級學生比較都是最好的。可以預測,再用20年時間,中國在科技文化方面,必將把美國遠遠甩在後面。

結果25年過去了,結論都錯了!簡直是個天大的玩笑!美國「病入膏肓」的教育制度培育了43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和197位知識型億萬富翁,中國還沒有一所學校培養出這樣的人才。

思考一:中國的教育專家高估了管制和紀律的作用,低估了自由和權利的價值;高估了整齊共性的作用,低估了個性張揚的價值;高估了知識訓練的作用,低估了創造精神培育的意義。

思考二:真正學習好的標誌是什麼?中國人認為懂得的東西越多越好,學到的東西越多越好,而西方人尊崇新知,即新的發現、創造或創新。「把你的思維帶到你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