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中方作巨大讓步 公報不提數字為顧北京面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2日訊】中美貿易代表們在華盛頓經過兩天的談判磋商後,發表了一個公報,宣告中美貿易談判取得了積極進展。這份公報未提及任何具體的協議和數據,引起外界的質疑。日前,美國政要透露,中方為達成這個協議「作出了很大讓步」,因此美方決定暫時擱置貿易戰。有美國專家分析稱,公報中未提具體數據,是為了照顧北京的「面子」。

針對美中之間暫停貿易戰的問題,5月20日,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接受福克斯電視台採訪表示:兩國的貿易談判取得了進展,中方同意大幅度增加進口美國產品。相應的,美國方面同意在中方執行降低關稅和大幅進口美國產品的政策期間,暫緩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征關稅,現在先把貿易戰擱置下來。

他說:「川普(Donald Trump)總統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白宮進行了非常富有成效的會晤。他自己聽到了那些承諾,如果中國不遵守他們的承諾,他隨時可以決定再徵收關稅。」

努欽還透露說,晚些時候,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將再次出訪中國。

外界推測:此前中美貿易談判代表團共同發佈的聯合公報中有提及,美國此後將再派遣一個團隊前往中國,就中方採取措施大力減少美國與中國的貿易赤字的問題「制定細節」。估計,羅斯的再次訪華就與此有關。

同一天,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 NEWS)的採訪時則表示:這次美中雙方只是達成了一些意向而發表了一個公報而已,並不是兩國的交易,美國甚至「從未指望跟中方達成交易」。

此前一天(5月19日),中美貿易談判的代表團在華盛頓進行的第二輪會談後,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公報),表明中方將大幅度增加購買美國商品和服務,以減少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同時中方還同意修訂相關法律法規,以解決知識產權問題;雙方還承諾繼續就此保持高層溝通,解決各自關切的經貿問題。

不過,外界很快就發現,這份聲明沒有透露任何具體的協議內容,甚至將要減少的美中貿易逆差的具體數據都沒有提及。

對此,有美國中文媒體援引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專家李恆青分析說:站在國際自由貿易的立場來看,中方是作出了很大讓步,才達成了這樣一個協議。

李恆青分析稱:中共早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曾經做出過一系列的承諾,但許多承諾都沒有兌現。而針對這些問題,美中之間過去進行過很多次的談判,每次中共都是採取臨時給出一些大訂單(例如購買波音飛機)的方式,給美國一點好處就矇混過去了。但這次遇到川普,中共這次就「過不去了」,如果不作出大幅度讓步,至少美方的代表團是無法向美國國會交代的。

對於中美共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為何不提減少美中貿易逆差的具體數據的問題,李恆青認為,那是為了給中方留點顏面,「讓劉鶴回去好交代」。

據公開的資訊,在中美第二輪貿易談判結束並發表聯合公報後,中方代表團長、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隨即接受中共官媒的採訪,他強調此次磋商的最大成果是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征關稅。他說,雙方同意採取措施實質性減少貿易差額,這是一項「雙贏的選擇」。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