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爆破核場狂斂財 朝收外媒記者簽證費每人1萬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1日訊】朝鮮預計本月23至25日爆破豐溪里核試場,並邀請5國記者前往採訪,但上週一反日前友好態度,以美韓聯合軍演為藉口,轉變態度拒收韓國記者名單,並向其他前來採訪的外媒記者收取每人1萬美元的簽證費。

綜合媒體報導,朝鮮日前宣布23日至25日拆除核試驗場,安排美國、俄國、英國、韓國與中國媒體,觀看這場核武「爆破秀」。

朝鮮先前承諾,將為外媒記者提供住宿設施,並設置記者中心,且對海外記者的採訪活動給予支持與配合,保障記者中心通信順暢,方便記者在現場採訪後在記者中心發布消息。

不過,本月15日,朝鮮發函邀請韓國國內1間通訊社與1間電視台,請他們各派4名媒體從業員自費前往參加廢核大典。

16日朝鮮以美韓「超雷軍演」(Max Thunder),為由無預警取消兩韓高級會談。還揚言讓「川金會」破局。

17日又警告稱軍演不停就不開韓朝會談。

18日韓國向朝鮮發送韓國記者名單,朝鮮拒絕接收。

21日,韓國統一部發言人表示,今天再度嘗試透過板門店對朝鮮送交採訪記者名單,但朝鮮的聯絡窗口仍拒絕接收,僅稱上級沒有任何指示。

朝鮮上週也同時通知美國媒體,包括美國廣播公司(ABC)、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美聯社等,要前往採訪的記者於22日前往朝鮮駐北京大使館辦理相關事宜。其中,有媒體記者透露,朝鮮要求每人需繳交1萬美元簽證費,並自費搭乘專機進入朝鮮,再轉搭火車前往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的核武實驗機構,期間的吃住等需求一概自費。

外界對朝鮮這種善變的外交舉動,懷疑朝鮮是否會如期展開拆除行動。

位於美國的朝鮮消息網站《38 North》日前報導指出,根據衛星觀測,豐溪里核試場西邊坑道附近的山丘上,疑有四排木材堆,推測是朝鮮在搭建供記者觀看爆炸場面的瞭望台,同時還在整修機場至核武實驗場的鐵道。顯示朝鮮當局取消廢核的可能性不大。

而來自韓國的情資顯示,朝鮮整修機場至吉州270公里長的鐵道,即使現在整修這段高齡鐵道,中間仍有許多老舊路段,就算平常時速只有40公里的列車馬力全開,預估這趟行程仍將超過7小時。

若豐溪里核試驗場爆破秀現場,無法提供通信設施,全世界觀眾也就無法立即看到現場影像。需等記者坐7小時的列車返回元山才能看到這場爆破秀。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