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法院檢察院頭目頻頻落馬的背後

自4月中旬至5月中旬,反腐通報在地方司法系統引發一股落馬潮。據相關公開信息的不完全統計,此一期間各地區法院、檢察院至少有合計12名的院長、檢察長被調查。

中國大陸維權律師群體曾有公認,最能體現「依法辦案」精神的是法輪功案件,若在此能夠不「以權代法」的檢察官和法官,大概也不會去主動製造其它冤假錯案。而在公檢法三機關當中,尤以居中的檢察院扮演阻止冤假錯案的關鍵角色。但這12名落馬檢、法雙長,經查海外明慧網,都有迫害背景,擇要分述如後。

以下是6名落馬檢察長

4月23日,廣東惠州市檢察院檢察長張思忠被查。張思忠1999年7月起任河源市檢院副檢察長,2011年起任揭陽市檢院檢察長,2016年9月至落馬前任惠州市檢院檢察長,三地在其任內非法起訴迫害嚴重。如最新數據,2018年3月份各地經檢院起訴至法院被非法判刑有58人,其中 9人被判重刑,又當中2人是惠州法輪功學員被判9年、10年的石雪梅、周育琴。

4月24日,山東煙臺市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委員徐志濤被查。徐志濤在擔任萊州市檢院檢察長期間,檢察院與法院、610辦公室互相勾結,非法批捕、構陷,如吳加俊、孫壽煜、崔麗麗等人,其中,吳加俊在2012年9月被非法判刑後於山東監獄服期間的2014年11月被迫害致死。

5月5日,河南周口市檢察院檢察長高德友被查。高德友自2015年4月起擔任周口市檢院檢察,2016年7月,周口市法輪功學員孔愛華、張東東、張衛、喬振華、張蘊(雲)慧等5人被檢院移送起訴後分別被非法判3年至7年不等刑期,其中,孔愛萍於2017年在監獄被迫害致死。

5月10日,甘肅慶陽市原政法委書記秦華被查。秦華2010年起曾任甘肅定西市檢院檢察長。關於秦華的種種迫害惡行,明慧網上有一篇以他的名字為題的特別報導。

5月10日,山西晉中市榆次區檢察院檢察長幹晉左被查 。就在去年5月,榆次區檢院以構陷的證據非法批捕溫朔雁致其被非法重判9年。還有引起國際社會關注過的,如2014年2月,唐華峰、王雙春、劉增芳、鄭健美、程賢德將等5人,因證據不足曾遭起訴科三次退案,但作為檢察長的幹晉左仍對唐華峰5人非法批捕並構陷到法院非法判刑,其中75歲的程賢德老人被冤判3年後被迫害致死。

5月11日,山西太原市檢察院前檢察長周茂玉被查。在周茂玉被點名為主要責任人的迫害案中,以2016年披露因檢院起訴至法院被非法判刑而於入獄後迫害致死的,有如太原市民趙存貴等,以及即將服刑期滿而在出獄前夕猝死的中醫師王繼貴。

以下是6名落馬法院院長:

4月16日,河北唐山市路南區法院院長馬明旭被查。馬名旭在任灤南縣法院院長時已有參與迫害記錄,調任路南區法院後,當地法輪功案件重判比率上升,包括坊間曾按手印簽名營救而震驚中外的優良教師卞麗潮,以及卞麗潮的女兒卞曉暉、妻子周秀珍、卞曉暉的阿姨陳英華。

5月2日,江西蓮花縣法院院長李清萍被查。被點名的案件有2013年非法庭審榮愛梅、劉金萍、嚴新華等法輪功學員。

5月5日,遼寧大連市西崗法院院長張明鵬被查。張明鵬非法庭審的案件:英語教師王語絲2000年被非法判刑10年出獄後,又於2014年被誣判6年,致其80多歲老母親憂傷離世。2012年7月6日,涉及80名法輪功學員的「大連安鍋案」(當地市民安裝海外新唐人電視衛星接收器)。

5月8日,湖北武漢市中院院長王晨被查。明慧網上亦有以他名字為題的迫害報導,據不完全統計,王晨任武漢市中院院長期間,武漢地區法院對法輪功學員非法判刑達 82人。

5月9日,遼寧鐵嶺市中院刑一庭副庭長劉波被查。在明慧網上關於「六次被抓捕鐵嶺法輪功學員張淑霞」以及「『上邊』大於法律」等報導中,都可見劉波被點名。

5月17日,四川隆昌市法院院長李曉鵬被查。李曉鵬擔任內江市中區法院院長時,曾於2012年內江市法輪功學員譚德剛、付天群等案中被點名。

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這場對法輪功學員全面性全方位的迫害中,既要虎官更要蠅官的協同,因此不論各種統計落馬官員幾乎都有迫害背景。今次12名被查的法院檢察院頭目,雖是一個小樣本卻具有廣泛代表性。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