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網絡社會組織」成立標誌著什麼?

「阿里巴巴的馬雲、騰訊的馬化騰、百度的李彥宏、京東的劉強東,他們中任何一位都稱得上中國互聯網業呼風喚雨的人物,但是在中國一個新的互聯網組織的成立大會上, 他們只能站在台上鼓掌、陪笑,聆聽共產黨官員講話。」

看完了美國之音這篇報導的開頭,我很好奇,這究竟是怎樣的「成立大會」,居然讓馬雲馬化騰、李彥宏和劉強東這些中國互聯網業大佬「只能站在台上鼓掌、陪笑」?

往下看我才明白,原來這是5月9日在帝都舉行的「中國網路社會組織聯合會」成立大會。而經我查證,中國互聯網業大佬們畢恭畢敬「聆聽」並為之「鼓掌、陪笑」的不是別人,而是出席這次會議並講話的現任中共「網路沙皇」、中宣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徐麟出。

讓我笑掉牙的是,中國官媒居然大言不慚的說,冠之以「中國網路社會組織聯合會」名頭的這家組織是中國第一個由網路社會「自願結成的」全國性組織。你信嗎?反正我不信,我看明白人也都不會信!就是官媒自己其實也不會信,他們只是在按照「真理部」的旨意照本宣科罷了。

為何我不信?你看這陣勢:除了徐麟出出席成立大會並講話外,主持會議的是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高翔,出席大會並致辭的有民政部黨組成員、社會組織管理局局長詹成付。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央網信辦原副主任任賢良不僅出席了成立大會,而且出任首任會長,而包括馬雲、馬化騰、李彥宏和劉強東在內的14名中國互聯網行業的領軍人物則各分到了一個副會長的頭銜。一個號稱「自願結成的」的民間組織,不僅參加成立大會的人都要畢恭畢敬的「聆聽」中共官員的講話,而且其會長竟然也是中共官員,這說明什麼?除了傻子不懂,誰不懂!

再者,中共官媒還報導說,「中國網路社會組織聯合會的宗旨是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積極發揮橋樑紐帶作用,統籌協調社會各方資源,促進網路社會組織發展,凝聚網路社會組織力量,強化網路社會組織的作用發揮。」

透過這段充滿黨文化腔調的字眼不難看出,所謂的「中國網路社會組織聯合會」其實跟工會、婦聯、科協、文聯等等完全是一回事,也是中共的「群眾組織」。瞭解中共歷史的人都知道,成立形形色色的「群眾組織」是其控制各行各業,維繫和強化其專制統治的一種慣用伎倆。如果說成立工會是為了控制工人,成立婦聯是為了控制婦女,成立科協是為了控制科技工作者,成立文聯是為了控制文藝,那麼成立網路社會組織聯合會則明擺著就是為了控制中國的互聯網。難怪官媒稱,聯合會成員表示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網路強國戰略思想」,當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的引導者」。其實,這哪是他們的「表示」,分明就是中共給聯合會定的調調,佈置的任務。

中國互聯網協會法律顧問趙佔領的一段話也充分印證了這一點。他對《環球時報》說,通過成立這個聯合會,政府敦促互聯網公司自願、積極加入網路空間管理。「僅依靠政府當局管理網路空間是遠遠不夠的,」他說。

近來,中共官員和官媒不斷警告,互聯網企業野蠻生長時代將結束,監管勢在必行。一波又一波的互聯網企業和產品被點名,約談、被下架、被關停。

在這種大背景下,「中國網路社會組織聯合會」的成立可謂應運而生。借用美國之音的報導說,它標誌著「不再野蠻生長,中國互聯網業納入黨的領導」。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