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挾?朝鮮開價要韓國送回12脫北餐廳女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1日訊】近日,朝鮮要求韓國遣返兩年前脫北的12名派駐中國的朝鮮餐廳女服務員。外界有分析稱,朝鮮幾天前宣布無限期停止朝韓高層會談,其目的之一就是要索回脫北者以殺雞儆猴。

2016年4月,朝鮮在中國開設的一間餐廳有12名女員工和1名男經理集體脫北,逃至韓國接受庇護。平壤方面稱,當時是朴槿惠政府派情報部門接觸這些朝鮮女服務生,並採用誘惑與綁架的手段迫使她們逃往韓國。而首爾方面則堅稱,她們是自願逃到韓國的。

朝鮮官方《中央通信社》(KCNA)引述朝鮮紅十字會聲明說,這些女服務員的命運可能影響開始回暖的韓朝關係。

報導稱,如果是由朴槿惠政府設計和執行此事,那麼韓國現政府必需承認並糾正過去的罪行,嚴厲懲處涉案人員,並將這些朝鮮女性毫不拖延地送回,這樣才能表現出改善南北關係的態度。

報導還分析,朝鮮日前暫停與韓國的高層會談,除了受到美韓軍演影響之外,另一個原因可能就是為索回脫北者以殺雞儆猴。

韓國新亞洲研究所研究員李東博則表示,金正恩要求遣返這12名女服務員,目的是要在韓國輿論之間製造分化,「這也是向文在寅政府施壓,要韓國政府同意滿足其要求,以讓韓方從現在到『川金會』舉行之前,保持會談的勢頭。」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