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貿易磋商聯合聲明 中共用拖字訣?

【新唐人2018年05月20日訊】美中第二輪貿易談判結束後,美中雙方發表聯合聲明。有分析認為,這份聲明空洞,沒有涉及到實質性問題,顯示中共在拖延時間,企圖在美中貿易紛爭中矇混過關。

5月19號美中雙方在華盛頓發佈「美國與中國貿易磋商聯合聲明」,同意大幅減少中美貿易順差,中方允諾加大採購美國農產品與能源產品。此外,中方還將修改關於知識產權保護的相關法律和法規,包括專利法等等。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中國(中共)政府的一般的策略,現在可以看得很清楚,和過去歷史上相同,它就是採取比較拖延的辦法,這個拖對它來說,它認為是有好處的,只要把打貿易戰這個事情拖過去了,大家不打了,慢慢慢慢的好說。所以說這個信守承諾的問題,一直在中國(中共)政府的談判中間最大的根本問題。」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表示,這份聲明空洞,不但沒有給出非常明確的有約束力的條款,更沒有涉及到實質性的問題,就連大家關注的幾個話題也沒有涉及到。

陳奎德:「根本就沒有提到像IT行業,互聯網是不是能夠開放呀,現在美國西方國家的銀行是不是能夠在中國自行開業,把人民幣和其他的國際貨幣進行自由兌換,根本這些東西都沒有談。」

而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執行長李恆青表示,雖然在聲明可以看出中共要拿錢來擺平,並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一些商業規範,但是,事情到此並沒有結束。

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執行長李恆青:「因為這次明確的是一個全方位一個戰略上的競爭,所以如果從這個角度上來說,美國沒有達到原來既定的目的,美國的目的實際上就是要全面的全方位的在國際上要形成美國優先的這種領先地位。但實際上未來是不是就回到了一個真正的正常的這種行為方式的,去跟國際社會進行這方面的這種貿易呢?我不太相信。」

李恆青還表示,中共的高關稅對中國民眾來說沒有好處只有壞處,養肥的是中間的盤剝者。

李恆青:「對海外商品的這種高額的稅收,和高額的這種配額限制,實際上是把西方進口的這些好的高質量的產品就擋在門外,這樣的話,就給那些權貴真正有權力有這種關係能夠拿到批文,拿到進口配額的這些人,打開了一個他們發財致富的大門,所以才會出現像高檔汽車跟境外的商品增加幾倍的價格,在國內進行銷售,中間這些逆差都被誰拿走了,都被這些權貴、都被這些有權力的既得利益者們,他們拿走了。」

另外,對於美國商界人士非常重視,同時也是國會議員和川普政府一直強調要糾偏的有關中方在知識產權的承諾,陳奎德表示,外界會繼續跟蹤。

聲明也表示,美國將進一步派遣一個團隊到中國商定具體細節。

而在中美貿易期間媒體曾披露的多個消息,此份聲明中都沒有明確提及。

5月18號,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引述一名瞭解情況的美國官員表示,中方已向美國總統川普提出一攬子方案,目的是將美國每年的對華貿易逆差削減最高2,000億美元。不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18號公開否認這一說法。

而《路透社》引述另一名熟知談判情況的消息人士稱,上述一攬子方案,或許包括削減價值大約4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征收的關稅。 中共商務部18號也宣佈,將停止向從美國進口的高粱收取懲罰性關稅。但此次公布的聯合聲明也沒有提及這一內容。

另據美國CNBC報導,中方答應金融業三年內美方擁有比例可達55%,未來可達到100%。

李恆青表示,之所以聲明沒有傳說中的那些細節,可能與前不久朝鮮威脅退出「川金會」也有一定的關係。

而值得一提的是,一向喜歡在推特發表言論的川普總統,在推特上並沒有提及該聲明。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