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停火?中美雙方各說各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1日訊】華盛頓貿易談判後,中美發表聯合聲明。北京稱其為所謂「六大共識」,宣傳貿易戰已經停火,中美不會互徵關稅。而美方官員則認為所謂「共識」寬泛無細節,雙方並未達成協議。而且聲明未提及中方極為關心的中興問題。

5月18日,中美代表團結束了為期兩天的貿易談判。19日,白宮和中共官媒都發表了中美聯合聲明的內容。其中包括,雙方都表示將採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中貿易逆差,增加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出口,擴大製造業和服務業貿易,加強在知識產權保護上的合作,創造公平競爭環境,保持高層溝通等。

對此,中共官媒稱之為「六大共識」,認為是「中美雙贏和解」的信號。黨媒還引述中方談判代表領隊劉鶴的說法稱,中美已經就不進行貿易戰「達成了共識」,還會「停止互相加征關稅」。

不過,美方官員並沒有相關表述。特別是對即將結束「徵詢公眾意見期」的500億美元加稅計劃,美方尚無明確表態。

《美國之音》報導說,相較於中方急於報喜,美方並沒有任何「慶祝」的跡象。美國國會一些資深議員還表態質疑這項聲明,認為其不僅缺乏細節,而且面臨如何執行的難題。

上述聲明中,除了對減少貿易差距上使用了「採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的字眼,顯示會有實質舉措外,其它表述都停留在「加強合作」和「繼續協商」階段。

就是對減少貿易差距一項,中方到底會有多大讓步,外界仍有懷疑。上述聲明顯示,對「增加美國農產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將派團到北京「協商細節」。

5月18日,多家外媒報導,北京接受了將美中貿易逆差減少至少2,000億美元的建議。同一天,中共外交部予以否認。同時,美國經貿談判團成員之一、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表示,雙方還沒有就此達成一致的協議。

雖然如此,從中美聯合聲明來看,中方在減少貿易差距方面,應該有較大幅度的讓步。18日,就在貿易談判還在進行之時,北京宣布終止了針對美國高粱的反傾銷調查。這一舉動可能是在為換取美方停止徵稅釋放「誠意」,也可能是在為大幅增加美國農產品進口掃除障礙。

而有關中方官員口中「雙方同意不打貿易戰」,實質上並非此次貿易談判達成的協議,而是一直以來的「共識」。

此前,美國總統川普和白宮官員都多次表示「不願跟中共打貿易戰」,但這並不影響對中共祭出各種貿易懲罰措施。因為顯然中方「不打貿易戰」的目的是維持現狀,而美方「不打貿易戰」的前提是中共主動糾正其不公平貿易行為。

在中美談判的同時,針對中共的各種貿易措施仍在推進當中。《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稱,經過一年多的協商,美國參眾兩院預計很快通過一項旨在限制中方對美投資的法案。

在此次貿易談判期間,川普表示對中美達成協議傾向於持懷疑態度:「我持懷疑態度的原因是,中國已經被慣壞了,歐洲聯盟被慣壞了,其它國家被慣壞了。因為它們總是能從美國身上100% 得到他們想要的。不過我們不再容許這樣的情況繼續發生。」

這說明川普政府糾正對外貿易不公的行動仍會繼續,特別是針對拒不履行開放市場承諾、嚴重傷害美國經濟的中共政府,川普不會輕易放手。

對於中興問題,川普曾表示這是中美整體談判的一部分。不過中美聯合聲明對此隻字未提,或顯示雙方並未達成滿意的協議。有消息稱,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本月將訪美,繼續協商中興問題。

至於旨在懲罰中共侵犯美國知識產權的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計劃,將與22日結束「徵詢意見」,之後將決定是否實施。

對於一切依法行事的美國政府來說,提出該徵稅計劃就說明政府已經確定中共侵犯知識產權罪名成立,也認為有必要實施該懲罰措施,屆時如果沒有遭遇合理的反對意見,政府很難輕易取消。

日前,中共終止調查美國高粱的官方理由是該調查「不利於公眾利益」,這等於公開承認中共政府一開始就啟動了一項錯誤行動。相對於「權大於法」的中共,美國政府顯然不會如此「兒戲」。

比如,對於取消中興制裁令,美國政界對此強烈抵制。美國商務部也不得不表態,不會輕易撤銷已經依法下達的禁售令,即使要修改,也會用一個相當「嚴厲」的制裁措施替代。

從中美聯合聲明來看,中方在削減貿易差距上會有相當讓步,也承諾修法加強保護知識產權,再加上美國商界亦有反對加稅的聲音,美方在該問題上可能會有所讓步或變通,但不大可能輕易撤銷計劃。

本月初的上一輪中美談判中,美方向中方提出了8大要求,其中包括保證不對美國因知識產權爭端採取的措施進行報復,並撤回就知識產權問題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的申訴。這似乎說明,美方已經不再將撤銷500億美元徵稅計劃列入中美磋商議題,而是與中方談判其接受不接受的問題。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