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首席經濟顧問:中方答應我們很多要求力避貿易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本週四下午在白宮會見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開始新一輪解決兩國貿易衝突的談判。5月19日,多家美國媒體報導指,北京正在尋求做出讓步,同意購買更多的美國產品與服務,以減少對美國的貿易順差。

綜合媒體報導,儘管川普劉鶴的會晤沒有向媒體公開,但有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已經同意購買更多的美國產品與服務,以期減少兩國之間的貿易順差,並緩和總統川普對中共采取的一向強硬舉措。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5月18日表示,中方將購買更多的美國農產品、能源和金融服務。

他說:「中方滿足了我們許多要求。」「雖然(雙方)還沒有達成協議,但是我相信他們很迫切希望能夠達成協議,從而避免貿易戰。」

CNBC的報導說,中方答應金融業三年內美方擁有比例可達55%,未來可達到100%。

中共商務部也於18日宣佈,將停止向美國進口的高粱收取懲罰性關稅。在此之前,美國高粱幾乎被全面停銷到中國大陸。

報導說,中方這些舉措都是為了應對在5月初,華府曾向北京提出的一項要求。

據統計,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去年達到3750億美元。本月早些時候,川普政府曾要求北京做出2000億美元的貿易讓步,即在2020年前,中方須減少20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

貿易逆差指的是美國出口到中國的商品,和從中國進口到美國的商品之間的差額。報導稱,中方預計會承諾通過大幅增加美國農產品,包括大豆以及半導體和天然氣的購買量,來降低差額。

但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級研究員查德·鮑恩(Chad Bown)指出,讓中國每年多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根本不現實。

他說,即使中國停止購買其它外國產品,比如歐盟空中巴士公司(Airbus)的飛機、或是巴西的大豆,只買美國的產品,加起來能「達到500億美元都費勁」,這也只是2000億美元逆差總額的一小部分而已。

美國負責東亞太平洋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日前在日本東京舉辦的CEO理事會上,公開對記者表示,中共多年來一直作出從不兌現的承諾,而中方的採購清單不過是「促使人們打快拳」,使雙方的貿易關係暫時恢復一些平衡。但美方真正想要做到的,是「通過這些購買,努力撬開市場准入的大門。」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