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姐被害餘波未了 滴滴車重新上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9日訊】日前發生的大陸滴滴順風車司機姦殺空姐案,餘波未了,事件引發社會輿論廣泛關注。該惡性事件發生後,宣布停業整改的滴滴順風車,目前已悄然恢復業務。對於該事件背後的責任追究,引發輿論思考。

據陸媒報導,繼公布階段整改措施之後,停業一週的滴滴順風車,於5月19日零時恢復業務。不過,不論是司機還是乘客,必須在遵守6項措施後才可使用順風車業務。

這6項措施包括:註冊身份驗真、接單身份驗真、隱私保護設置、夜間出行保護、安全保障學習、順風車出行。對於之前已進行過實名認證的司機和乘客,新的認證信息必須與之前一致。

不過,對於車主的資質要求,仍為整改前的措施,也未將「手持身份證拍照」作為司機身份驗真的必選項。

在此之前的5月16日,滴滴公布了順風車的階段性整改措施,包括下線個性化標籤和評論功能、暫停22時至6時期間順風車服務、車主接單前須進行人臉識別等措施。

滴滴順風車這次整改,源於21歲空姐李明珠慘遭殺害事件。

5月6日凌晨,中國祥鵬航空空姐李明珠,在鄭州搭滴滴順風車去火車站的途中,慘遭滴滴車司機姦殺。李父說,女兒的屍體在一處土坡上被找到,她的心臟、肺部以及背部被砍數十刀,刀刀致命,且下半身裸露。

10日晚,滴滴出行發布聲明稱,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向受害人家人道歉。同時宣布將懸賞100萬元人民幣,尋找殺害空姐的順風車司機。

該事件在網絡迅速發酵,引發輿論對網約車監管問題的質疑。有陸媒發文質疑:「網約車司機頻頻犯事,平台該擔何責?」

面對輿論壓力,滴滴出行11日宣布開展自查,「順風車平台」業務全國停業整改一個星期,並再次就事件向受害人家屬作公開道歉。

但外界對滴滴順風車司機的審核仍產生質疑,滴滴公司回應,相比滴滴快車,滴滴順風車的申請條件確實比較寬鬆,順風車車主的車輛既可在本人名下,也可不在本人名下,且對司機沒有無暴力犯罪及吸毒記錄等要求。

前《浙江青年報》記者魏禎凌對大紀元說,中國很多行業平台在管理上都有漏洞。尤其官方在對這些企業平台審核時,注重的是經濟效益,對於顧客安全考慮甚少,更不用說審核後的監管了。

他說,此前就發生過乘客坐滴滴車或的士被殺害的情況,並沒有引起大眾的警惕。

作家荊楚認為,這主要是因為中共對新聞媒體的控制,報喜不報憂,且不允許民眾揭露真相,在中共專制恐怖體系下,顛倒是非標準,犯罪者得不到嚴懲罰,老百姓為了自保也變得麻木。

他說,中國社會眾多的惡性事件的根本責任,都在於中共。與中共敗壞道德,導致道德淪喪有很大關係。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