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長柯文哲爆料 中山分局員警涉收賄包庇酒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9日訊】台北地檢署偵辦員警涉嫌收受賄賂包庇酒店案,17日再度行動,兵分多路搜索中山分局等11處所,帶回分局行政組吳姓巡官與中山一派出所前後任顏姓、侯姓、曾姓及楊姓管區等5名現職官警,以及另名退休馬姓警員共6嫌後聲押。台北地院認6人涉犯收賄罪嫌重大且有串證、逃亡之虞,19日准押。

按月付現 遇節日再加碼

綜合媒體報導,全案起於檢調獲報,中山分局中山一派出所轄區內某酒店業者,涉嫌在2、3年前開始,為避免警方常到店內臨檢影響營業,按月支付現金等不當利益賄賂警察。

若遇農曆過年、端午節與中秋節等三大節或較小節日時更會加倍行賄;而業者為防監聽,會在電話中以「土地公」暗指警員,另請知名酒商鮑銘璞擔任中間人。

檢調在3月12日就曾發動一波搜索約談行動,中山一派出所前林姓所長等4名官警,巫姓與胡姓酒店業者訊後均遭羈押禁見。

17日,檢調再度前往中山分局等11處所進行搜索,約談中山分局吳姓巡官等6名員警,訊問後全數聲請羈押禁見獲准,因此,目前全案已有10名官警、2名業者在押。

柯市長爆料!

而發動這一波行動的爆料者,據傳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4月收到檢舉資料而引起他重視,主動舉發「天下第一分局」北市中山分局涉嫌收賄包庇色情業者。

據了解,柯文哲已經連續4個晚上到中山分局「批公文」,讓員警個個如坐針氈。柯文哲18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政風處轉檢舉信給他,他就親自交給警察局長陳嘉昌要求查辦到底,他也透露警方常常有些陳年壞習慣,覺得社會往前該改要改。

相關視頻:

涉案人用通訊軟體聯繫 恐有串證、滅證之虞

6名涉案官警均曾服務過中山一派出所或曾接觸該所相關業務,包括台北市警察局中山分局吳姓巡官、台北市保安大隊曾姓小隊長、長安派出所楊姓警員、大理所侯姓副所長、台南市警局顏姓偵查佐、馬姓退休警員。

台北地方法院認為,吳姓巡官等人否認貪污,但涉案官警與酒店業者說詞不一,且6名官警都會用通訊軟體與其他員警、共犯、證人聯繫,不能排除他們利用員警身分探聽案情,影響共犯、證人陳述的可能性。

裁定提到,馬姓退休員警的手機內LINE對話紀錄付之闕如,曾姓小隊長手機內LINE對話紀錄也曾遭刪除,曾、馬另有滅證之虞。

法官認為,吳姓巡官等6人涉犯違背職務收賄罪,本刑為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徒刑,若經起訴,則未來量刑顯然非輕,可預期的重刑也常伴隨高度逃亡、勾串證人、湮滅、偽造、變造證據的可能性,因此裁定6人羈押禁見。

調動時任中山分局前、後任分局長職務

警政署19日表示,針對台北市中山警分局派出所員警涉收酒店業者賄賂案,調動當時任職中山分局的前、後任分局長職務,包含警政署保安組長吳敬田(前任中山分局長)調保三總隊主任秘書、現任分局長黃永志調台中市警局和平分局長。

警政署也表示,依規定遭羈押人員,將立即予以停職處分,而中山分局前、後任分局長,依規定調整職務,並依據偵審結果持續追究相關人員行政責任。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