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媒:中國人的「飢餓性格」

【新唐人2018年05月18日訊】吃東西要搶,吃不完也照拿。2016年,中國遊客在泰國餐廳瘋狂搶蝦的嚇人畫面在網上曝光後,中國人「貪婪」等負面形象急劇上升。為什麼號稱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國民,會有這樣的形象?此前有英國媒體刊文,分析中國人的所謂「飢餓性格」。

台灣TVBS電視臺2012年曾報導,指大陸遊客愛台灣的「吃到飽」餐廳,猛拿食材成堆丟。

2016年,中國遊客在泰國酒店自助餐廳瘋狂搶蝦的畫面曝光後,再度引爆輿論。而且其中還有老年人身影。重要的是,這些遊客離開時,還有很多大蝦吃不完。中國遊客因此再次被扣上不文明、貪婪等帽子。

英國《金融時報》近期刊文,作者「老愚」分析這種負面形象與中國人飢餓性格」的關係,直指這種飢餓性格已融入中國人的血液當中,更讓性格畸變,破壞每一個人的生存氛圍。其最主要的表現是「最可能多的佔有;若不能佔有,則大肆破壞」。對個體而言,呈現出狂躁,貪婪,吝嗇,自卑,怯懦,殘暴的心理症狀。

文章認為,持續革命所造成的對人權與財產權的肆意踐踏,是亂象之根源。從土改、公私合營、文革到薄熙來時代的大規模逼害民營企業家、公開掠奪民營資產,一直到近年的紅色國有控股運動,都在助長民眾的暴民心理。加上長時期持續的社會動盪,飢餓的陰影揮之不去,在人們心裡烙下了極深的印記,並潛移默化改變着其行為方式。中國人的「飢餓性格」,正在全方位塑造族群在全球的負面形象。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本質上來講,中華民族是一個禮儀之邦,五千年來中華文明延續下來,只不過49年中共篡政以來,有系統的對傳統文化的破壞,使得中國人變得,自己並不清楚,一到海外那個醜態就頻頻暴露出來。」

旅居澳洲的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表示,不少中國人很多時候也不都是這樣,但大家有時不自覺了,因為現在中國的環境就是這樣,都以為這就是正常了。一旦到了正常社會裡,這種現象就特別扎眼。

他舉例,在悉尼的旅遊景點,中國人來了就會蜂擁而至,不管別人是否在拍照,反正自己一定要搶先照完。而其他國家的遊客則會躲在一邊,等中國遊客搶照完才上前。李元華說,他們嘴上不說,但心裡可能想的是:這些人怎麼這麼可怕。

不過這種畫風並不只是海外有。大陸也時有所聞。

此前曾有大量大陸網友晒出自己在必勝客搭的「沙拉塔」,讓業者看了都傻眼。不僅如此,網上還有專門教授堆沙拉塔的「秘笈」,導致必勝客自助沙拉吧被迫取消。

《金融時報》文章則以某家單位為例說明,自助午餐時先打飯者每個菜都使勁要,壘成小山丘。後來者沒什麼可吃、飢腸轆轆時,捷足先得者卻把吃不了的倒進泔水桶里。另外,員工進衛生間,一次差不多要用去兩米左右長的衛生紙。

李元華表示,這些和去年洛陽廣場舞老人和年輕人爭奪籃球場,大打出手;國內不管公路秩序、只管自己暴走的「暴走團」等等,實質都是一樣的,就是一種暴民心理。這些都是中共破壞中華傳統後,使得整個國民道德水平下降。包括在文革等運動中搞鬥爭哲學,破壞人與人之間的和諧、禮讓的社會秩序。

李元華:「比如說自助餐只能吃不能拿,有的遊客他自己就偷著拿的,但是他不覺得這是一個很惡劣的行為,甚至已經習以為常了。我覺得就是道德被毀壞了以後,人啊沒有一個基本的行為規範了。許多事情只從自己角度出發,完全沒有公德心。更別說考慮其他人了。」

李元華感慨,精神被污染的中國人,日常行為就變得很怪異。而且最可怕的是,人們已經不以這種惡劣行為為恥。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