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星窺到實情? 中俄朝虛誇亂報GDP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8日訊】一份最近發表的新研究報告顯示,中共、俄羅斯、朝鮮等獨裁政權都虛報國內生產總值(GDP),年虛報率高達15%至30%。

據福克斯新聞(Fox News)5月17日報導,美國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研究人員馬丁內斯(Luis R. Martinez)撰寫的一篇論文揭示,中共等獨裁政權往往虛報自己的GDP,尤其當存在「更強的刺激」時,虛高程度就更為嚴重。

馬丁內斯指出,這種「更強的刺激」往往出現在選舉前或是GDP年增長率低於預期時,當權者為誇大自己的工作表現,就會更大程度地虛誇GDP。這些數值是依靠政府信息統計出來的,且缺乏第三方驗證。

馬丁內斯利用衞星圖像,跟蹤這些國家夜間的燈光及其變化程度,經過一段時期的監測和分析得出了上述結論。

在致《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一封電郵中,馬丁內斯表示,這篇論文試圖看看,民主國家設想提供的檢查和平衡是否足以抑制政府操作信息的慾望,或者更具體地說,抑制這些政府鼓吹他們的經濟有多麼繁榮的慾望。

馬丁內斯告訴《華郵》,夜間燈光增長10%,相當於美國、加拿大、西歐等民主國家的GDP增長2.4%;但在獨裁政權,夜間燈光增長10%則相當於GDP增長了2.9%至3.4%,遠遠高於自由開放的民主國家。

馬丁內斯指出,這些發現表明,民主和獨裁的主要影響是受政治機構的區別驅動的,不同的政權決定了不同的政治機構。

2017年,中共自報GDP年增長率為6.9%。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的報告,中共是全球第二大經濟強國,GDP達12萬億美元。美國第一,為19.39萬億美元。歐盟總起來高於中共,為17.31萬億。

中共被指控更改了自己的GDP數據,而且,這種指控已不止一次。事實上,中共此前自己也曾承認篡改數字。2015年,中共《環球時報》英文版稱,某些省份的虛增數據正給當地經濟造成問題。而2016年,這一問題再次出現。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