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變臉無礙幕後溝通 美擬撤「支恐」名單換核導拆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8日訊】日前朝鮮威脅取消川金會,以回應美方官員提出的利比亞棄核模式。日媒消息,美方此前提出朝鮮半年內運出包括洲際導彈在內的部分核武,以換取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中除名。分析指,金正恩或想搏取更多利益,但估計美方原則問題不會讓步。

5月17日,日本《朝日新聞》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美國堅持要求朝鮮在六個月內拆除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並將其運出境外,其中包括核彈頭、核材料和洲際彈道導彈。如果平壤同意這一要求,華盛頓準備將朝鮮從恐怖主義國家的支持者名單中除名。

去年11月,川普再次把朝鮮列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朝鮮因此被追加了更為嚴厲的制裁措施。

消息沒有指出這些武器運送的海外目的地,但可能是美國或者法國。

消息稱,金正恩5月9日接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時,「高度讚賞」美國總統川普用一項新的替代方案,對美朝峰會釋放積極態度。金正恩提到的「替代方案」,或許就是美方提出的上述建議。

報導說,據信朝鮮擁有至少12枚核武器,50多公斤武器級鈈和數百公斤高濃縮鈾以及其他核相關材料。預計美朝官員將在首腦會議之前的談判期間,討論六個月內運出多少朝鮮武器。

報導稱,雖然朝鮮5月16日威脅取消6月12日的美朝峰會,但是平壤和華盛頓之間仍在密切接觸和磋商。

消息指,有關拆除朝鮮核武庫的方法和時間,美方如何保證金政權的安全和生存,以及朝鮮是否放棄生化武器、將核技術人員移民海外等問題,雙方尚未縮小分歧。

5月14日,韓國《中央日報》也曾引述消息稱,美朝正在商討在兩國首腦會談後的數月內,將朝鮮的部分核武器和洲際彈道導彈(ICBM)運到海外,而美國則會放寬部分對朝制裁作為補償。也就是說,雙方通過該方案表現出無核化和提供補償的誠意。

朝鮮一直主張所謂「階段性、同步性棄核方案」,此前已經宣布停止核試驗、關閉核試驗場,並要求美方也要做出相應回應。

因此,美方或通過上述方案向朝方釋放誠意,同時藉機拆除朝鮮的洲際導彈,首先解除對美國本土的直接威脅。這也符合美方利益。

不過,美方已經對「階段性、同步性棄核方案」明確表示拒絕,誓言絕不會重蹈被朝鮮耍弄的覆轍。

16日,朝鮮官媒稱,因為美韓聯合軍演照常舉行,朝鮮暫停了韓朝高層會談,隨後又批評美方官員提出的以經濟援助換取朝鮮棄核、以及「先棄核、後補償」的利比亞無核化方案,並放話「重新考慮」是否出席川金會

外界分析,金正恩不會放棄夢寐以求的美朝對話,只是用「邊緣戰術」試探美方妥協的底線。

對此,美方反應強硬。白宮表示,若會議舉行,川普已準備好出席;若會議不舉行,將持續實施最大限度的施壓行動。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