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火山噴石塊 或開始百年一遇噴發

【新唐人2018年05月17日訊】週三,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噴射出微波爐大小的石塊。美國地質勘探局表示,這可能是爆發性噴發的開端,未來可能噴出巨大的火山灰雲和較小的石塊。當局已發布航空紅色警戒,並準備疏散更多居民。

週三早晨,基拉韋厄火山發生4.2級地震,促使當局發布警報,安撫大島居民,沒有引發海嘯的風險。

而幾個地面裂縫繼續向空中噴出岩漿。迄今已有21個巨大裂縫噴出巖漿,威脅到兩條重要公路。

美國地質勘探局)當天表示,在距哈雷茂茂火山口數百米的停車場,散落著直徑60釐米的石塊。

該機構說,這是迄今所觀察到的威力最強的爆發,火山可能開始進入蒸汽爆炸式噴發階段。蒸汽爆炸式噴發可能噴出高達6100米的火山灰雲,還可將10到12噸的巨石拋射800米遠,卵石大小的石塊可達到19公里範圍。

上次出現這類噴發是近百年前。

地質勘探局警告,預計還會有更多類似的爆發,威力可能更強。

由於火山灰雲可能噴到飛機航線,當局發布了航空紅色警戒。

基拉韋厄火山噴發已經摧毀了37棟建築,約有2000居民疏散。

大島居民Ken McGilvray:「我們住在離利拉尼莊園約12英里的地方。現在有一些人和我們住在一起。他們已經流離失所。他們的房子被岩漿淹沒了,沒有電。」

夏威夷國民自衛軍準將肯尼思·哈拉表示,可能再撤離約1000人。

他說,大島上有約1200名士兵和9架UH-60直升機,必要時會要求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派遣部隊。

夏威夷郡民防局官員表示,火山周邊更多居民正準備撤離。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李靜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