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個資濫用風暴 扎克伯格赴歐洲議會說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7日訊】歐洲議會議長塔加尼週三(5月16日)表示,臉書執行長扎克伯格最快下週前往歐洲,向歐洲議會說明臉書用戶個人資料遭濫用問題。

塔加尼(Antonio Tajani)週三晚間表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已接受我們的邀請,最快下週與歐洲議會各黨團主席及公民自由、正義和內部事務委員會主席見面,澄清個人數據使用問題」。

當天晚些時候,《政壇網》援引知情官員的話説,在塔加尼的建議下,歐洲議會敲定與扎克伯格的會晤將是「閉門會談」。而隨後舉行的聽證會扎克伯格不會出席,將由臉書公司高管代為參加。

臉書發言人也證實了扎克伯格受邀的消息,表示:「我們很感激這次對談的機會,讓我們有機會聆聽他們(歐盟)的意見,並且傳達我們接續對於使用者隱私保護的計劃。」

今年3月中旬,英國咨詢公司「劍橋分析」被曝以不當手段獲取海量臉書用戶數據。4月10日至11日,扎克伯格先後出席美國國會參議院和眾議院聽證會,對於用戶個人資料遭不當擷取濫用,向國會道歉。

臉書公司通報「劍橋分析」總計獲取8700萬名臉書用戶數據,其中歐盟計有270萬名用戶受到影響。

歐洲議會今年3月就曾邀請扎克伯格前來說明,塔加尼週三晚強調,歐洲公民需要全面且詳細的解釋,而在代表5億歐洲民眾的歐洲議會面前澄清,這是臉書重建外界信心的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被視為「世界最嚴」的歐盟《一般數據保護條例》(GDPR)本月25日起開始生效。條例規定,如果互聯網公司保護用戶數據不利,重者可被罰約2360萬美元或前一年全球營業收入的4%。此前輿論估算,按照臉書公司2017年全年收入,如果此次被歐盟重罰,罰款額可達16億美元。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