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美貿易二次談判 北京或有重大讓步

【新唐人2018年05月16日訊】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隊赴美,與美方展開第二輪貿易談判,為期五天的時間,磋商解決兩國間的貿易摩擦問題。有學者分析指出,在川普的貿易大棒之下,北京這次會做出空前的讓步。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5月15號以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的身份,率領中方代表團抵達華盛頓,與美方團隊正式展開第二輪貿易談判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美國正尋求與中方達成貿易協定,但目前尚未達成協議。

中美貿易問題,根據此前「華爾街日報」披露的消息,川普要求北京方面在未來兩年內,將美國對華337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減少2000億美元。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恒青表示,有消息指出,中方已經讓步,讓劉鶴帶來一籃子的訂單。

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恒青:「據說是2000億美元的訂單,透露的知情者說,這個目地就是為了消除美國對中國解決中美貿易的這個戒心,所以這回就準備一次給美國吃了定心丸,說你們看,我們這回非常有誠意。」

一些學者分析認為,在川普的貿易大棒之下,北京可能做出一些重大讓步,而且可能是空前的。

李恒青:「他們估計已經想到了,這個中美貿易戰是肯定要打下去了,但是據我看,就是妥協與不妥協,這個貿易戰都會打下去,而且直到美國認為中國(中共)在參與世界貿易的行為習慣是不是與國際上公平的這些原則相匹配。如果沒有,實際上這場仗不會就煙消雲散,一定會繼續下去。」

旅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表示,劉鶴在中共十九大後擔任副總理,成為習近平經濟方面的操盤手,這次帶隊赴美,重任在肩。

旅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中方其實沒有太多的籌碼,中方的籌碼其實就是朝鮮核武和伊朗核武器的問題上,因為川普在制裁朝鮮和伊朗的核武器問題上,需要習近平方面的配合和幫助。那麼很有可能,中方就利用這個作為籌碼和川普展開談判,有可能因為這個獲得了川普對中興的放鬆。」

川普對中興公司的高打輕放,遭到外界對川普是否向北京妥協的質疑。夏小強認為,川普對中興的表面讓步,很大可能,是已經獲得了中方做出重大讓步的信息。

夏小強:「川普對中興暫時暫緩對它的處罰,其實和貿易沒有直接的關係,美國懲罰中興公司,在中美雙方這個貿易戰前,貿易反擊戰之前,那麼現在中興這個事情,只是川普利用來展開貿易談判的一張牌而已,就是說,他通過對中興的放鬆,然後換取中方在一些重大問題上的妥協和讓步。」

至於美方是否解除對中興公司為期7年的禁制令,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聲稱,目前尚未確定最終如何處理對中興通訊的制裁,中興公司內部存在很多問題。庫德洛表示,中興是一個執法問題而非貿易問題,不是隨便放過中興就等同解決問題。

李恒青:「這實際上是兩黨的共識,而且現在你要到國會或者到各個政府部門,包括一些大公司,你都會聽到幾乎是相同的聲音。所以呢我不認為,即使這回劉鶴帶來2000億或者3000億元的一個大的訂單,最後就能夠使中美戰爭煙消雲散,我不這麼看,實際上這是一個漫長的戰爭。」

5月3號開始的為期兩天的美中首次貿易談判,美國財政部長姆欽率領的七人超級代表團訪華,由於雙方「分歧太大」,談判最後並沒有取得任何實質的結果。

這次第二輪的中美貿易談判,中美雙方達成協議的可能性有多高?外界都在看。稍早,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指出,美國市場開放但中國不是,中美解決貿易摩擦仍有很大分歧,美國希望中共就將如何向美出口開放市場給出時間表。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鏈接: 美中貿易戰完結篇?開放市場有望達共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