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巨腐小官 家藏數千本存摺 上億財產來源不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6日訊】中共山西省晉城市煤炭煤層氣工業局一趙姓官員的貪腐案情,日前被中國大陸媒體曝光。這個局級小官竟有超過1.1億元(人民幣,下同)的財產來源不明,家中更藏有2427本存摺。

山西省晉城市煤炭煤層氣工業局原黨組書記、局長趙晚疇,因犯受賄、巨額資產來源不明等罪,於今年4月被終審判決有期徒刑19年,並罰款300萬元人民幣。中共檢察院近日將該案的相關信息在其官方網站上公開,其中包括公開這樁案件的起訴書。

起訴書顯示,趙晚疇家庭資產及支出超過1.1億元人民幣(約合1736萬美元),其中2427本存摺存有9691萬元(約合1530萬美元)。

檢察機關指控,2006年至2014年,趙晚疇在擔任晉城市煤炭工業局黨組書記、局長期間,利用對下屬單位和各煤礦的監管權,多次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財物,價值共計人民幣約2692萬元、歐元83萬元、美元27萬元。

此外,趙晚疇的家庭資產及支出超過人民幣1.1億元,其中有人民幣約7879萬元、美元40.6萬元、歐元74.02萬元、港幣10.5萬元以及部分手錶、手機等財產或支出,明顯超過其合法收入卻不能說明合法來源。

據起訴書指稱,趙晚疇在2006年至2014年期間發生的受賄事實,一共有70項,涉及的金錢與財物,摺合人民幣3400餘萬元。他主要是利用職權,通過為他人在煤礦復產、轉產、資源整合、介紹業務、安排子女工作等方式謀取利益。

據起訴書中的記載,趙晚疇每次受賄的單筆金額一般都不高,多的達百萬元,少的只有1、2萬元。但趙某長期以來,一直通過各種渠道受賄、斂財,日積月累,贓款最終達到數千萬元之巨,累積了上億元來源不明的財富。這是繼秦皇島市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原總經理馬超群之後的又一個「小官巨貪」的典型案例。

2014年11月下旬,河北省曾經查處了一批「小官巨腐」的案件。其中,秦皇島市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原總經理馬超群「涉嫌受賄、貪污、挪用公款」,調查人員從其家中當場搜出上億元現金,黃金37公斤,房產手續68套。

針對中共官場上這種「小官巨貪」的亂象,知名專欄作家章天亮博士曾發文分析了這種特殊的現象,其文表示,小官巨貪顯示中國的貪污腐敗已經成為難治之症,大貪官也是由小貪官變化而來,而中共本身就是腐敗的根源所在。

(記者李明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