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突然變臉 韓朝高級別會談泡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6日訊】「文金會」後的韓朝關係迅速升溫,並決定於本月16日舉行雙方高級別會談。但好景不長,朝鮮在會談當天突然變臉,宣稱因美韓舉行「超級雷霆」軍演,決定無限期推延韓朝高級別會談。

據《韓聯社》(Yonhap)報導,朝鮮週二發函給韓國境內一家電視台及一家通訊社,各邀請4名新聞工作者到朝鮮駐中國使館辦理簽證,22日從北京搭乘媒體專機,與其他受邀國家的新聞人一起在元山機場抵達朝鮮。屆時,朝鮮當局會派列車送他們前往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核子試驗場,參加核子試驗場銷毀典禮,所有記者將在27日前離開朝鮮。

但特別的是,朝鮮聲稱不負擔他們的機票、酒店、交通及餐費等開銷,本活動全程都需自費。接洽此事的韓國統一部稱,會讓相關人員以公費出國。

但就在朝鮮發出通知的第二天(5月16日),金正恩卻突然變臉。

朝鮮官媒《朝中社》(KCNA)週三凌晨3時宣稱,美韓空軍正舉行的代號為「超級雷霆」(Max Thunder)的聯合軍演,是針對入侵朝鮮進行演練,「是在韓朝關係升溫之際對朝鮮採取的挑釁行動」,因此朝鮮決定取消計劃在當日舉行的韓朝會談。

韓朝兩國原定週三在板門店(Panmunjom)舉行高層會談,就上個月兩國首腦會晤的後續措施進行進一步商討。

韓國統一部表示,朝鮮在週三零時30分許向韓方發來通知,稱朝方因韓美舉行「超級雷霆」軍演決定無限期推延韓朝高級別會談。

朝鮮甚至還威脅可能取消已定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會」。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告訴記者,華府未收到平壤立場改變的通知,「我們會繼續計劃這場會談。」

諾爾特否認美韓聯合軍演是在挑釁,強調之前「金正恩說他理解我們展開這些聯合演習對美國的重要性。演習會繼續進行下去」。

專家認爲,幾週前還表態對美韓軍演表示理解的金正恩當局,此番突然再次搬出軍演作爲要挾,是想增加與川普(特朗普)政府談判的籌碼。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朝鮮藉故美韓軍演 威脅取消「川金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