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啟程赴美談判 陸學者:中方或作空前重大讓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6日訊】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今天正式啟程赴美,就中美貿易衝突與美方進行談判。有中國大陸學者稱,這次中方可能會在中美貿易順差方面作出「空前的重大讓步」。外界注意到,就在劉鶴啟程的同一天,現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中南海與中美工商領袖見面,始終強調的都是協商、對話。

5月15日劉鶴將率團赴美談判,而中方代表團這次的訪美行程為5天(15~19日)。由於5月3日至4日美國財長欽率團訪華與中方進行的談判並沒有達成什麼實質性成果,外界都很關注這次劉鶴會帶着怎樣的方案來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

針對這次劉鶴赴美談判一事,中國人大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接受《星島日報》採訪時稱,「中國確實可能做一些重大讓步,而且可能是空前的。」

時殷宏還表示,中國過去在貿易順差和市場准入方面的改革「做的太少太慢」,以至於現在「有些被動」,在川普的高壓之下,「有些動作不能不做得很快」。

此前,《華爾街日報》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說,劉鶴可能會帶一份清單,列出進口更多美國商品的具體計劃,包括中國可能會提議採購美國天然氣、降低汽車關稅、取消合資要求,增加購買保險、雲端等美國服務,解除對美國電影進口的禁令,以及美方最關注的減少貿易赤字。

就在劉鶴啟程赴美的同一天,王岐山在中南海與中美工商領袖見面。王在會談中再次強調中美間平等互利的經貿關係是兩國關係的「壓艙石」,良好的經貿關係符合中美兩國人民根本利益,雙方都應致力於透過對話協商的方式來解決存在的分歧,並尋求共贏方案。

王岐山還重申,中國將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不斷改善貿易投資環境,希望中美工商領袖和智庫專家「凝聚共識」,「共同推動中美經貿關係穩定健康發展」云云。

外界普遍推測,在這一次的中美貿易戰中,王岐山是中方團隊的幕後領軍人物,劉鶴只是明面上的前鋒。恰逢中美雙方即將展開新一輪貿易衝談判的時候,王岐山的上述言論,被外界視為有意為中美貿易衝突降溫,同時也表露了中方當下有意做出讓步的信號。

有消息指,在本月3日至4日的首輪中美貿易談判中,美方不但提出一份要求十分強硬的清單,督促中方糾正貿易不公行為,還在談判第一天就告訴中方談判人員,美國政府接受要求的最後期限是6月1日。中方則在談判的過程中提出了中興通訊遭美國處罰的事件,希望美方能給中興留下轉還的餘地。

《華爾街日報》5月4日的報導則透露說,美方赴華前就交給中方一份有關談判內容的文件,提出了8大要求,包括2020年前消減至少2,000億美元貿易逆差、停止補貼《中國製造2025》計劃等內容。

稍早前,中興通訊被控違反美國制裁伊朗和朝鮮的禁運規定,去年曾一度與美方達成和解,並交付了巨額罰款,但在後續處罰涉事人員時沒有兌現承諾,還兩次對美方撒謊。今年4月16日,美國商務部以中興違反和解協議為由,下令禁止美國廠商向中興供應關鍵零組件7年,導致中興公司的主要經營活動被迫停止。

不過,經過第一輪在北京舉行的中美貿易談判後,美國方面開始釋放出一些善意。

5月13日晚,美國總統川普發佈推文稱,「中國的習主席和我正在合作,將給中國電信巨頭中興通訊一個快速恢復營運的途徑。中國太多人因此失業。我已指示商務部辦好這件事!」

隨後,《華爾街日報》引述中美兩國知情人士透露,在北京的首輪貿易談判中,中美雙方接近就放鬆制裁中興達成協議。作為交換,中方將取消對數十億美元美國農產品的關稅。

此外,報導還引述接近中共商務部的一名知情人士稱,談判還提及了美國半導體公司高通(Qualcomm)收購恩智浦半導體(NXP)的交易,中方已承諾立即重啟對該交易的審批。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