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美國退出核協議 伊朗揚言恢復提煉濃縮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5月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5月15日,伊朗政府發言人諾巴赫特(Mohammad Bagher Nobakht)威脅並揚言,將恢復提煉濃縮鈾至純度20%,甚至更高。

伊朗半官方塔斯尼姆通訊社(Tasnim News Agency)引述諾巴赫特的話說:「如果無法維護我們的利益,我們將退出這項協議,並恢復提煉濃縮鈾至純度20%,或是我們想要的任何純度。」

不過,根據伊朗核協議,伊朗獲准提煉濃縮鈾最高至純度約4%。

據大紀元此前報導,為了對抗美國、以色列和周圍的阿拉伯國家,伊朗開始發展核武器,以增加自己在國際上的談判籌碼,要挾、勒索到更多的利益。

自2003年伊朗宣布成功提煉出鈾以來,聯合國已通過多個制裁伊朗的決議,美、歐還出台了制裁法案。但這些均未能阻止伊朗研究核武。

2006年初,伊朗恢復核燃料研究。同年,國際社會與伊朗展開核談判,直到2015年簽署《伊朗核協議》,全稱是《聯合全面行動方案》。此協議旨在通過減緩經濟制裁,來換取伊朗約束核計劃。

川普在競選期間,就稱此協議是「最糟糕的」協議。他指出,這項協議不但沒能阻止伊朗發展核武器,也沒能規範伊朗資助恐怖主義(如:支持敘利亞和也門等地的暴力事件)的行為。

因此,上週(5月8日),川普總統宣布退出該協議,同時向伊朗明確提出,除了不允許再發展核武外,還必須要做到:永不發展任何具有核能力的導彈;停止彈道導彈的擴散;停止支持恐怖主義分子、極端分子和地區代理人;停止支持也門衝突的升級和胡塞武裝組織;停止其所有惡劣行徑,包括支持敘利亞阿薩德政權和黎巴嫩真主黨等。

川普日前表示,他已做好準備,願意並有能力就伊朗核問題,達成新的持久協議,並惠及所有的伊朗人民,為中東帶來和平。他說:「我們將會制定一項非常好的協議,否則我們就不達成任何協議。」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