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天定嗎?(191) 修佛的人復活 地獄見聞錄

死而復生

石長和是東晉時代,北方趙國高邑(河北省境內),十九歲時病了一個月不治死去。他家很窮,沒能殯葬他,一直擺着屍體。過了四個月他竟突然復活了。

石長和告訴人他死後的經歷。剛死時,不知不覺地往東南走,看見前面離他五十步遠的地方,有兩個人走在前面修路。石長和走得時快時慢,那兩個人也時急時緩,但始終都在他前方五十步左右之處。大路兩旁森森然長滿了鷹爪般的荊棘,看得見有很多人在荊棘里跋涉,遍體鱗傷,血流滿地。

這些人看見石長和走在平坦的路上,都感嘆說:「佛子獨行大道上啊! 」

石長和向前走着,來到一片瓦樓區,樓房很高,有幾千間。石長和看到一個很高大魁偉的人臨窗坐着,他身上穿着黑袍子。石長和拜見了黑袍人。

黑袍人說:「石君來啦,我們已分別兩千多年了!」石長和聽了這話,好像記起來和他別離時,相識中有「馮翊牧」。

黑袍人這時又問石長和認不認識孟丞?石長和說認識。孟丞夫妻已經死去多年。黑袍人說:「孟丞在人世間不能精進,積德行善,所以死後在我這裡當清掃雜役。孟丞的妻子生前積德行善,所以她現在住在福地十分快樂。」說時用手指著西南一間房子說孟丞的妻子就住在那裡。

這時孟妻打開了窗子,看見了長和,就十分熱情地問候長和,並十分詳細打聽家裡的老老少少是否平安,並對他說:「石君如果能回人間去,請再來和我一見,我想托您捎封家書。」

不一會兒,石長和看見孟丞拿着掃帚提着簸箕打樓西邊走來,也向石長和打聽家中的情況。

這時黑袍人說:「我聽說魚龍超精進,是真的嗎?是怎樣修行的呢?」

石長和回答說:「不吃魚肉葷腥,不喝酒,持之以恆地恆轉尊經,救眾人疾痛。」

黑袍人說:「看來傳說是真實的了。」然後他們又談了很久。

黑袍人問旁邊管人間壽數的主籙說:「你查一查石長和的壽數,千萬別弄錯了。」

主籙查完後回答說:「石長和還有陽壽三十年。」

黑袍人問石長和:「你想回人間嗎?」石長和回答說:「想回」。黑袍人就指示管事的派了車騎兩吏送石長和還陽。

石長和拜謝辭別後乘車返回。看見來時路上增設了一些供住宿和飲食的房舍、器具。不大一會兒,石長和就回到了人間的家。他看着自己的屍體十分厭惡,不想再附自己的肉體,就站在屍體的頭處。這時石長和已死的妹妹在他身後猛地一推,石長和跌倒在自己屍體顏面上,就蘇醒復活了。

當時,法山還沒有出家,聽了石長和講述陰間的事和積德修行的道理,才定下出家學佛的志向。法山是咸和年間(公元三二六~三三四年)的人。

資料來源:《冥祥記》

附篇 八字實例分析:身弱財多,財神不真之命

此造出生日的日干為丁火,所以屬丁火命。可以想像為燈燭之火,亦可做爐火,冶煉萬物製成金銀銅鐵器皿。生在秋天九月,戌土當令,丁火之氣盡泄於土,火臨墓地。也就是說一生出來就日干身弱,土旺。這是首先抓住的主要特徵,從這點上入手,再推向其餘四柱。

既然身弱,就看有沒有木、火來幫身,猶以見甲木有利,既可疏戌中重土,又可生助日干丁火,一舉二得。然查遍四柱,不見有甲木,只見日主自坐巳火為根,其餘皆金、水(三金二水)。即丁火日主既不得時,也不得地,又不得勢,當然屬身弱了。

於是取木、火為喜用神,忌神是土、金、水。這個八字不算難推,適合初學者入門。也就是說日後逢木、火的大運和流年有利,遇土、金、水的大運和流年不利。

雖然從八字中的五行對比確定了日主屬弱,但還要看四柱干支的生克制化和刑沖會合的關係如何,有沒有改變了上述的結果,例如使得日主轉弱反強,或使原來強的日主反成弱。

現看到地支有一對巳亥相衝。命中已經金生水旺,火弱,再加上五行四時的關係:秋天火囚、金旺、水相、木死,故此一衝,水勝火敗。此造以巳火為用神,是為用神受傷,缺木調解(水生木生火),故格局不高之命。

命中財、官多,三財(金),二官(水),一發揮(土),即此人很想發財和當官,追求名利之心很強:財多而心志必欲貪之,官旺心事必欲求之。然眼高手低,即使偶行好運,縱有所得,時運一過,恐也得而復失。皆因日主弱,過重的財官必承擔不起,若強求之,反得其禍。

打個比喻,此人生得瘦弱矮小,卻想去挑比他自己還重的兩大箱金銀財寶,即使能勉強擔得起來,並走了二三步,但終究不能走完人生的全程,就會被財寶壓垮那樣。

現在再來看下他什麼時候能擔起命中的兩大箱金銀財寶,前面三十年水運,水火不相容,是忌運,出身寒微,早年艱難。

然一到甲寅運,上木下木,且甲木是參天大樹,丁火最宜見它相生,火勢源源不斷。命中缺木,現在行運遇上,真是枯木逢春再生榮。此十年好運,得機遇經商賺幾百萬,也就是能挑得起兩大箱金銀財寶,並能走二三步的時候。

唯一到乙木運,乙木為花草灌木,生起丁火來當然不及甲木參天大樹。然更不幸的是,乙木見命中庚金,便會起化學作用,乙庚合化金(因生在秋天,且命中金多,化金可成)。即連一點花草灌木也化成金,從有助到無助。適逢在此乙木運中,又遇到庚金、申金,辛金、酉金流年,更增加了金銀財寶的重擔,終於連人帶擔摔倒在地上,前運所賺的錢全賠光,最後只得倒閉。

可見,財雖可養命,官雖可榮身,但必先要日主旺相,方能任其財官。若太過或不及,皆為財神不真,縱然得到,亦復耗散,終不能富貴,天下此等格局最多。(本系列待續)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