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後川習會?港媒:習近平不願作「備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即將於6月中旬在新加坡舉行峰會。外界關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屆時會否與川普在新加坡「碰頭」。有港媒稱,習恐不會樂意去新加坡做「備胎」。「川習會」需要滿足兩個前提條件:一是「川金會」能夠取得成功;二是中美貿易談判要有重要突破。否則,估計雙方都不會有會面的興致。

日前,有日本媒體報導稱,川普6月12日與金正恩在新加坡會晤後,可能會到訪日本,親自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報於金正恩會談的結果。

隨後,外界出現一種猜測:川金會晤後,習近平會不會借訪問新加坡之機與川普碰頭,聽川普通報一下與金正恩會談的結果?

北京時間5月11日,在中共外交部舉行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關於朝美領導人會晤,習近平主席是否會在6月12日前後或當天訪問新加坡?

當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並沒有明確否認,只回應說:「我們期待朝美領導人會晤能取得積極成果。

針對有關習近平可能會赴新加坡與川普會面的猜測,香港《明報》5月15日發文分析稱,這樣的可能性不大。一個原因是,習6月9日要在青島主持上海合作組織年度峰會,未必恰好能趕在12日到達新加坡與川普碰頭;另一個原因是,習近平未必想沾「川金會」的光去「執二攤」(粵語,意指充當備胎角色)。

文章認為,「川金會」後,川習二人可以在廣東廣州甚至海南博鰲進行「非正式會晤」,否則二人就只能等到11月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的APEC峰會和阿根廷的G20峰會去會面了。

文章並表示:即使是「非正式會晤」,也要具備兩個前提條件才會舉行:

其一是金特會取得成功。如果川普和金正恩在新加坡「談崩了」,川普不會有興緻與習見面,金正恩倒是很可能上門「求援」。

其二,中美貿易談判在6月中之前應該取得「重要突破」或者 「重大進展」,至少要有一些「階段性成果」,否則川習二人恐怕也沒有興趣會面。

(記者文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