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實施朝鮮無核或花費2兆代價 4國分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5日訊】近日,朝鮮無核化有所進展。在朝鮮宣布本月下旬拆除核武試驗場的同時,美朝首腦會晤的時間和地點也已確定。外界估計,金正恩這次如果動真格採取無核化措施,朝鮮方面要求的經濟補償必然不小。有英國經濟專家預估,韓、日、美、中四國恐將為此付出2兆美元的代價,耗時則可能長達10年。

《彭博》日前在一篇報導中稱,英國資本公司(Eurizon SLJ Capital Ltd.)有2名經濟學家從德國統一時的花費為參照,估計算朝鮮實施無核化的代價,認為國際社會可能會為此花費10年的時間和高達2兆美元的經濟援助。

這些經濟專家稱,只要求朝鮮當局無核化,但朝鮮經濟如果繼續處於「低度開發」的狀態,將無法實現長久的和平。而如此高昂的經濟代價,恐怕只能由美國、中國、日本及韓國等4國分擔。至於這4國各自分擔的份額多少,可以考慮按各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情況來「按比例分配」。

Eurizon SLJ資本公司的專家們,是以當年東德和西德統一時的情況為參考範例而得出的上述估算結論。

據稱,當時兩德統一,西德向東德提供了大約1.2兆歐元的資源,以目前的幣值計算約為1.7兆歐元。專家認為,現在的朝鮮相對於韓國的規模,遠大於東德相對於西德,而朝鮮的經濟落後程度又甚於東德。所以,要確保朝鮮棄核後其經濟能夠「立足」,國際社會所要付出的代價比兩德統一時還要大。

不過,也有專家指出,上述分析是基於假設兩韓統一的前提進行的,如果朝鮮棄核問題並不涉及「兩韓統一」,那麼兩德統一時的範例就不適用。

海外也有觀察人士對上述英國專家的說法指出:鑒於過去相關各方曾就無核化達成協議,但卻讓朝鮮爭取到時間去繼續開發核武器,因此日美韓3國都傾向放棄這種階段性的無核化進程,尋求短期內實現半島無核化。

觀察人士並質疑:美國方面此前也曾對外放出風聲,希望朝鮮的完全棄核能夠在2020年前完成。美韓怎麼可能會接受朝鮮花10年的時間來搞什麼「階段性棄核」?此事關涉到朝鮮半島乃至更大範圍地區的和平與否的問題,究竟能夠進行到什麼程度,還需等「川金會」登場才能看到比較明確的輪廓。

近期,朝鮮與韓國、中國、美國三國的國家首腦互動頻繁。朝鮮中央通訊社本月12日發佈消息稱,5月23至25日,朝鮮當局將視天氣情況「擇日公開舉行拆除北部核武試驗場的儀式」,包括炸毀豐溪里核試驗場的所有坑道、封鎖入口,並拆除觀察設施、研究大樓及警備區分隊建築等等。

美國總統川普隨即公開稱贊朝鮮此舉是「明智而有禮」的舉動。與此同時,川普與金正恩的會晤確定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

日媒媒體《日經新聞》則報導稱,美國已向平壤許諾,如果朝鮮當局真的完成無核化,並接受國際社會嚴格的核查計劃,美國願意確保金氏政權的存續並提供經濟援助,讓朝鮮走向「繁榮」與「穩定」。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