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參議員新提案 制止中共剽竊掠奪

【新唐人2018年05月14日訊】美國聯邦參議員推出新立法提案,除了要求禁止向中國出售涉及國家利益和美國知識產權的技術,還將限制中國投資者在一些製造高新科技產品的美國公司中擁有股權,並將對他們擁有的股份課收稅金。有學者認為,中國現在是一個黨國經濟,國家資本主義。中共傾一國的財力,參與國際市場競爭,就是破壞國際間的基本準則。

美國國會針對中共侵犯美國智慧財產權的狀況,擬定一項新的國家安全法案。

美國聯邦參議院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奧(Sen. Marco Rubio, R- FL)5月10號推出一項新立法提案,將目標鎖定北京當局所提出的「中國製造2025」。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魯比奧議員表示,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以併購美國公司或強迫美國企業向他們的中國「夥伴」輸出關鍵技術,力拼中共政府所規劃的「中國製造2025」,以期最終在人工智能等10項關鍵領域主宰全球出口市場,徹底取代美國先進製造業。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一個國家用傾國家之力來做某一件事情,它就會構成不公平競爭,這些投資很多都是以個人或私營的企業名目出現的,但是它是國家補貼在後面,看不見的,它用很多方式進行投資,然後進行一些控制。(中國製造2025)這個制度對中國社會是一種傷害,對國際的競爭也造成不公平,因為資本主義世界它是一種私營企業對市場的規則來進行一個競爭,來進行投資。中國現在是一個黨國經濟,國家資本主義,如果傾國家的財力,來參與這種競爭,它就會破壞國際性的資本主義的基本準則。」

旅美中國學者吳祚來認為,「中國製造2025」對中國本土的企業造成危害,更加劇國有企業的腐敗程度。

吳祚來:「因為只有國家投資巨大,它就會有很多的人來利用國家投資,來做一個腐敗的利益共同體,欺騙國家。比如龍芯事件,很多就是從國外購買一些芯片,然後把國外製造商的名字抹掉,變成自己的一個創新產品,欺騙國家,欺騙社會。所以這種國家資本主義的方式,必須要進行一個遏制。」

這項名為《與中國公平貿易執法法》(Fair Trade with China Enforcement Act)的法案,主要內容禁止出售國安敏感科技和知識產權給中國;增加跨國企業在中國所獲得營收之稅率,以作為失去遭竊技術和知識的補償;取消1980年代所簽署的所得稅條約,並向中國在美國投資徵稅,包括中國所擁有的美國國債;將為生產「中國製造2025」目標商品的美國企業之中國投資者設置持股上限,並準備向其徵稅;禁止聯邦政府或下屬機構、合約廠商購買華為及中興公司通訊設備或服務。

盧比奧指責在中國做生意的跨國公司領導人,為了短期收益而犧牲美國長遠利益,「不在乎他們的知識產權會被竊取,讓全體美國人民承擔龐大損失」。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表示,這個提案跟前一段時間的中美之間的貿易對抗,有相當大的關係,魯比奧提出的建議,基本上也是白宮基本政策的走向。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關鍵就在於它是用甚麼手段,現在中共的『2025』要達成的目標,從它的過去整個2、30年的歷史來講,就是不是按照比較公平的貿易準則,來保護知識產權,尊重別國的、或企業的知識財產,而是採取一種連騙帶押、帶哄帶偷的各種方式,來獲得自己的技術升級,而不是靠自己的創發。」

陳奎德指出,特別是中共的國有企業,有相當大的比例是以「市場換取技術」方式來獲得技術,因此外界對「2025」計劃,就產生一種警惕和懷疑,這樣的一個計劃,對其它國家是不公平的,對於整個國際市場是不利的,對於保護知識財產權是具有損壞性的。

採訪/秦越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