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轉機籌碼隱現 中方許特斯拉開廠或允高通併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5日訊】 美國電動車巨頭特斯拉(Tesla )近日獲準在上海設立公司。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曾發表推文暗示美方將「放生」中興,此前又有消息指美方敦促中共商務部加快對美國芯片巨頭高通(Qualcomm)收購恩智浦(Semiconductors)的審核進程,因此有分析認為,中方可能以放行高通併購案和準入特斯拉來換取了挽救中興的機會。

中共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的資料顯示,美國電動車巨頭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已於5月10日獲上海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核發的營業執照。

資料顯示:該公司註冊資本1億元人民幣,股東為特斯拉汽車香港有限公司。經營範圍包括從事電動汽車及零部件、電池、儲能設備、光伏產品領域的技術開發、技術服務、技術諮詢、技術轉讓;同時還包括上述同類商品的批發、傭金代理(拍賣除外)及進出口業務,併提供相關配套服務,電動汽車展示及產品推廣。

有分析認為,特斯拉獲得在上海開辦公司的准入,顯示中方正在放寬對外企進入中國市場的審查。這意味着正在申請收購恩智浦的美國芯片巨頭高通,獲得中方審查放行的可能性增加。

此前,有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披露,美方正在敦促中共商務部官員,加快審核高通併購案的進程。

稍早前有輿論指,中方似乎正以「反壟斷」為由,通過阻撓高通公司的這宗併購案來報復美國商務部對中興公司的處罰,所以截至目前,中共商務部仍未批准這宗併購交易。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稱,高通公司今年2月已將收購恩智浦的報價,提高至每股127.50美元,並贏得關鍵股東的支持,只等中共商務部的審批到位,否則高通就需要向恩智浦支付20億美元的解約費,而高通日前已宣布,將收購恩智浦交易的有效期延長至5月25日。

報導並指出,由於川普已在社交媒體暗示要「放生」中興公司,中方可能會以加快審批高通併購案作為回饋,同時也是為劉鶴赴華盛頓磋商經濟問題營造比較寬鬆的氛圍而提前釋放一些善意。

據公開的資訊,美國總統川普5月13日在美國社交媒體推特上發帖文稱:川普發佈推文中說:「中國的習主席和我正在合作,將給中國電信巨頭中興通訊一個快速恢復營運的途徑。中國太多人因此失業。我已指示商務部辦好這件事!」

此前,中興通訊因違反制裁決議向伊朗出售用美國配件組裝的產品,在接受罰款處罰後又兩次向美方撒謊,被美國商務部處罰,7年內無法從美國公司採購任何原配件。隨後中興通訊宣布,因受美國制裁後公司的主要商業運營被迫停止。但中興同時向外放話說,目前正在與美國政府相關部門溝通,要爭取美國政府調整或取消禁售令。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