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朝鮮若徹底去核 美將助其走入21世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4日訊】「川金會」將於下月登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日(13日)表示,如果朝鮮履行其完全放棄核武計劃的承諾,華府將同意解除對朝鮮的制裁,美企會將數千萬美元投入朝鮮,以幫助該國進入21世紀。

蓬佩奧(Mike Pompeo)週日在「福克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中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6月12日峰會,是檢驗朝鮮承諾改變國家走向的試金石。

蓬佩奧說,朝鮮通過取消核武發展等野心,可獲得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美國將允許私人企業投資朝鮮,「幫助其建設電網……與他們一起發展基礎設施、朝鮮人需要的所有東西」。他強調,這些投資完全取決於朝鮮是否給予「總統(川普)所要求的東西」。

長期以來,朝鮮視核子武器是政權延續的終極保證,不願輕言放棄。

川普則要求朝鮮徹底放棄核武計劃,達成全面、可檢驗且不可逆的非核化,雙方關係才能正常化。

朝鮮外交部5月12日宣布,5月23日至25日將炸摧毀豐溪裡(Punggye-ri)核試驗場的所有隧道,同時拆除相關的監測和研究設施,並且邀請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媒體記者到場觀看。

蓬佩奧對此表示歡迎,他說,每一個地點的銷毀、除掉和拆除對於美國人民和全世界來說,都是好消息。

對於「川金會」,蓬佩奧還說,雙方仍有許多細節需要解決,政府正在進行談判。

蓬佩奧說,如果金正恩做出改變,「川普總統將會提出保證,讓轉換的過渡期順利成功」。

蓬佩奧在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政論節目上說,美國政府不會拿納稅人的錢協助朝鮮,但樂意「解除制裁」,為美國私人投資鋪路,投資朝鮮的能源、農業和基礎建設。

他表示:「我們可以為朝鮮人民創造條件,締造經濟榮景,這是我們的期望。」

蓬佩奧還說,「我告訴他(金正恩),總統想要看到朝鮮政權完全、徹底地廢除其核武計劃,作為交換,我們準備確保朝鮮人們得到他們應得的機遇。」

「我認為,他(金正恩)明白,川普總統(對朝鮮)施加巨大壓力,目的就是要為朝鮮和其人民取得一個好的結果。」

蓬佩奧還說,也許這次嘗試不會成功,這有可能,我們承認這一點。以前我們就看到過這種失敗,但這次我們採用的模式與之前有本質的不同,我們希望將會獲得一個不同的結果。

他說,對於朝鮮是否在耍花招,川普政府已經睜大了眼睛觀察。「我們不會走傳統模式,就是說,當他們(朝鮮)做了點什麼,我們就給他們大量的資金。之後,雙方一走了之。」

蓬佩奧說,川普政府希望這次將會達成更大的,不同的,更快速實現無核化的協議。「我們的任務是朝鮮(執行)徹底的,完全的無核化。(川普)總統的意向就是取得這一成果。我們將會看看這是否奏效。但我們正在為兩位元首的成功會面設立一些條件。」

蓬佩奧還提到了最近被朝鮮釋放的3名美國人質。他說,川普政府想要把世界任何角落被抓為人質的每位美國公民帶回家。無論是在土耳其,還是在伊朗,敘利亞。「我們正在努力將他們救回來」。

蓬佩奧還提到,與伊朗做的核協議也應該像和朝鮮的核協議一樣。

博爾頓釋放類似信息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週日接受CNN採訪時也表達了和蓬佩奧類似的觀點。他說,假如朝鮮致力於去核化,朝鮮的前景將非常光明。

「朝鮮的前景是要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其行為以及和國際社會接觸都能夠學韓國那樣。」博爾頓說。

博爾頓還表示,在川普總統下個月在新加坡跟金正恩會談的時候,美國方面也將提出被綁架的日本人和韓國人的問題。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