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劉鶴訪美日期 時間點微妙拿捏「精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4日訊】美國是否啟動針對中國產品的徵稅計劃,將進入決定期。有關中共副總理劉鶴訪美救火的日期,外界消息說法不一。英媒稱訪問將推遲到徵稅計劃做最後決定之前。而港媒最新消息稱,劉鶴訪美日期是美方原定的聽證會首日。

香港《南華早報》5月12日引述熟悉局勢的消息人士稱,在美國最終敲定對中國產品徵稅前,劉鶴率領的高級代表團將於周二(5月15日)在華盛頓舉行第二輪談判。

報導還強調,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下周三(5月16日)和周四(5月17日)將就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的建議舉行公開聽證會,這比原計劃晚了一天。

目前美國這一徵稅計劃正處在「徵詢公眾意見期」,原定5月15日開始舉行聽證會,22日「徵詢意見期」結束,之後就將決定是否正式啟動計劃。

在《南華早報》報導的前一天(11日),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三名知情人士指,美方將於周二至四(15至17日)舉行聽證會。為避免與聽證會時間重疊,劉鶴訪美可能會推遲到5月21日。

消息還說,中共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已於5月10抵達華盛頓,與美方舉行籌備談判。若此次談判不順利,劉鶴會否訪美將成疑。

在白宮5月7日透露劉鶴將「於下週訪美」之後,曾有消息稱訪美日期或定在5月14日,即聽證會前一天,屆時劉鶴將攜帶採購美國產品的詳細清單,以大幅降低中美貿易順差。

中共官方一再表態「不想打貿易戰」。外界分析,劉鶴緊急訪美,是為即將開啟的關稅戰滅火。

如果劉鶴15日訪美的消息確切,或可以說明中方的「計算精確」:如果日期定在15日前,會顯示中方「過於懼怕」美方啟動徵稅計劃;而定在15日,以換取美方將聽證會推遲一天,對美方來說尚在可接受範圍,而對中方來說則可造成「美方讓步」的輿論。

5月3日-4日,美方貿易代表團曾在北京和中方舉行了為期兩天的談判。美方向中方提出了消減2,000億美元貿易差距、停止補貼《中國製造2025》等8項要求,中方沒有接受。來自中國網絡的消息稱,兩天的談判實際只談了6個小時,中方「態度冷淡」。《美國之音》文章稱,中共的宣傳口徑是「中方成功頂住了美方的壓力」。

而美方代表之一、商務部長羅斯透露,兩天內雙方共談了30個小時左右。《華爾街日報》消息稱,美方本打算第一天就隨時退場,而中方一開始就表態「會認真對待美國的關切,知道貿易逆差是美國政府關注的優先事項」,雙方隨後就如何降低雙邊貿易差距進行了詳細的討論。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