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IS後首次國會大選 伊拉克投票率不到5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3日訊】伊拉克自戰勝伊斯蘭國(IS)極端組織以來,首次於週六(12日)舉行國會大選,近2450萬選民投票率不到5成,創下2005年首次舉行多黨選舉以來最高棄權率。預料選舉結果於48小時內公布。

伊拉克這次國會大選,仍遭伊斯蘭國(IS)揚言攻擊投票所,當局不敢大意,選舉前夕,各地已嚴加戒備,包括巴格達(Baghdad)、摩蘇爾(Mosul)與其他大城都在投票日實施宵禁,並於11日將境內機場與國界關閉。

週六的選舉在嚴加戒備下,未發生任何攻擊事件,是伊戰以來首次出現的現象,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將其形容是「歷史性的一日」。

不過,因伊拉克國內經濟及貪腐問題嚴重,這次國會大選被視為對阿巴迪的信任公投。

選舉委員會宣布,不到半數的選民週六前往投票所投票,投票率僅44.52%。若與前幾屆的投票率來比較,如2005年首次投票率達79%、2010年有62.4%、2014年有60%,足見此次選民的不滿情緒。

由於伊拉克派系複雜,至少有5個不同的政黨聯盟參選,此次低投票率再加上沒有黨派佔明顯優勢,預料新政府的建立需時數月籌組。


2018年5月12日,伊拉克國會大選,當局不敢大意,選舉期間各地已嚴加戒備。(AHMAD AL-RUBAYE/AFP/Getty Images)

選民盼國會出現新面孔

自2003年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推翻獨裁者薩達姆(Saddam Hussein)後,伊拉克成為實行聯邦議會制的民主國家,國會議員一任4年。

伊拉克3700萬人口之中,有60%是什葉派穆斯林,18%是遜尼派穆斯林,15%則是庫德族。人口眾多的什葉派過去一直想組成同一個政黨聯盟,但本屆選舉仍整合失敗。

本次選舉將選出329席,其中有237個議席採比例代表制,依全國18省的人口比例,分配18個選區。

另外有25%的席次是女性保障名額,共有2011名女性議員候選人要競選83席,另有9個少數族群的席次。

目前勢力最龐大的聯盟是現任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領導的「勝利聯盟」(Victory Alliance)。阿巴迪於去年12月9日宣布擊敗伊斯蘭國,此次以「保證伊拉克更好未來」做為口號,並承諾打擊貪腐,發展經濟,還採取溫和措施改善教派關係,今年3月民調顯示,獲得79%的超高支持率。

但民眾普遍對政府沒有信心,據CNN報導,許多伊拉克人認為檯面上的政治人物都是熟面孔,過去曾承諾改變社會,但最後仍然失敗,寧願選擇12日不投票。

而阿巴迪任內主張在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之間取得外交平衡,若他連任失敗將由親伊朗人士上台,或令伊拉克再身處外交風暴的中心。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中東與北美計畫研究員曼蘇爾(Renad Mansour)表示,伊拉克在擊敗伊斯蘭國之後,伊拉克人回歸現實,對政府不滿的情緒,恐讓伊拉克再度成為極端組織興起的溫床。

2018年5月12日,伊拉克國會大選,當局不敢大意,選舉期間各地已嚴加戒備。(AHMAD AL-RUBAYE/AFP/Getty Images)


2018年5月12日,伊拉克國會大選,當局不敢大意,選舉期間各地已嚴加戒備。(SABAH ARAR/AFP/Getty Images)


2018年5月12日,伊拉克國會大選,當局不敢大意,選舉期間各地已嚴加戒備。(SABAH ARAR/AFP/Getty Images)


2018年5月12日,伊拉克國會大選近2450萬選民投票率不到5成,創下2005年首次舉行多黨選舉以來最高棄權率。圖為選民投票。(SABAH ARAR/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2018年5月12日,伊拉克國會大選,當局不敢大意,選舉期間各地已嚴加戒備。圖為選民至投票所投票。(SABAH ARAR/AFP/Getty Images)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