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本名古屋注意 1名麻疹病患無法追蹤感染途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2日訊】日本近期出現較多麻疹病例,要到日本愛知縣名古屋旅遊或居住當地的民眾需注意,因今(12日)名古屋市政府公布3個新的麻疹病例,其中1名病患的感染途徑無法追蹤,恐讓該市麻疹疫情擴大。

據《朝日新聞》報導,名古屋市政府指出,11日確認3名個案感染麻疹,在守山區的20餘歲女性和2歲男童,應該是與守山區先前的30來歲女性病患接觸因此得病。

市政府表示,但名東區一名30餘歲男子則無法推算感染途徑。

據了解,從4月11日以來,愛知縣共有20人感染麻疹,當局呼籲民眾若出現發高燒、出疹等症狀,應立刻通知醫療機關,並按照指示就醫治療。

而最早掌握這一波麻疹疫情的是沖繩縣。沖繩縣區域保健課4月21日公布新增兩個確診病例,總計有67個病例,其中有27人罹患症狀較輕的「修飾麻疹」,因曾接種過疫苗等,有一定程度免疫力,對周遭的傳染力比較弱。

醫師:別搶打麻疹疫苗 20年沒人重症死亡

據中央社報導,麻疹疫情引發恐慌,麻疹疫苗一「針」難求。台灣兒科權威醫師李秉穎今天表示,麻疹雖是法定傳染病,但症狀並不嚴重,近20年來沒有人因麻疹導致重症、死亡,呼籲民眾別搶打疫苗。

李秉穎表示,麻疹疫情延燒,導致許多民眾人心惶惶、搶打疫苗,但實際上麻疹的症狀只是發燒、出疹,在台灣威脅性很小。

李秉穎說,以前教科書上總寫著麻疹死亡率有約5到10%,但那是古早時代而且是開發中國家才會發生的事,例如非洲的孩子高達80%營養不良,免疫功能不好,得到麻疹就有高併發症風險和感染病機率,補充維他命A等營養素確實有助於對抗麻疹。

不過,麻疹如果發生在先進國家,同樣補充維他命A則完全沒效,加上台灣人豐衣足食,最大的問題不是營養不良,而是肥胖,代表台灣人並不缺維他命A,才會有這麼多麻疹病例,卻沒有因此併發重症或死亡。

此外,台灣麻疹疫苗接種率非常高,2劑接種率高達97%,此成績幾乎傲視全亞洲,包括日本先進國家都不如台灣,因此台灣有很好的群體保護效果,只有偶爾出現境外移入等偶發個案。

李秉穎指出,由於麻疹是法定傳染病,出現新個案時才需特別注意,但相較麻疹,冬天容易流行的流感更嚴重,不僅會發燒好幾天,因流感併發肺炎、重症死亡患者都比麻疹多得多。

近來麻疹疫情延燒引恐慌,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23日表示,麻疹症狀只是發燒、出疹,在台灣威脅 性很小,近20年從沒有人因麻疹併發重症、死亡,呼籲民眾不用搶打疫苗。(中央社)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