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康:世界如何評價《共產黨宣言》

【新唐人2018年05月11日訊】近期中共再度高調宣傳共產主義,央視播出談話節目《馬克思是對的》,向年輕一代灌輸,引發外界關注。中國民間學者王康分析,縱觀世界,對於共產主義的評價大約可分為三種。他表示,要擺脫共產黨一成不變的所謂「正確選擇」,中國的未來充滿無限可能性。

馬克思誕辰200週年之際,中共再度高調宣傳共產主義,引發外界關注。

中國民間學者王康分析,《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年之後,縱觀世界,對於共產主義的評價大約可分為三種。第一種就是原共產主義國家徹底拋棄這個意識形態。

中國民間學者王康:「蘇聯尤其是東歐七個國家和波羅的海三個國家,他們終於擺脫了共產主義這個幽靈的糾纏。所以他們對共產主義有非常深刻認識。這些國家裡面基本上是用立法的方式來禁止宣傳共產主義。這是一種社會的犯罪行為,不允許的。就像德國禁止納粹主義一樣。」

王康認為,第二種是西方左派。

王康:「這個西方的左派這是人類先天的一種侷限。在沒有直接的經歷過共產主義的這種災難性的統治,恐怖的這種極權主義的統治,沒有感受過,沒有經歷過,所以他們認為馬克思對資本主義的這種批判還有現實意義。」

但是王康表示,已經有很多學者都分析過了共產主義的本質,認識到它對人類的幾個基本罪行。

中國民間學者王康:「共產主義公開的聲稱用暴力把人類分裂開來,分成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這個明顯的,在人類的文明史上,十九世紀的各種激進主義的這種思潮運動上面,只有馬克思公開的把人類一分為二。而且用一半人類戰勝另一半人類,這叫做『分裂人類罪』。」

共產主義這種分裂人類的結果,被《共產主義黑皮書》概括為一場「全球範圍的悲劇」,根據不同研究數據估計,被害人總數在8500萬至1億之間。

王康:「馬克思主義社會思潮成為一種國家制度,它的歷史的紀錄,就是《共產主義黑皮書》裡面所提到的那一筆數字,一億無辜的男人和女人以及兒童,他們為這場對人類的分裂而付出了生命。在這一點上,馬克思主義《共產黨宣言》,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樁罪過的承擔者,就是『危害人類罪』。」

而第三種評價則是具有特殊性的中國大陸。

王康:「中國因為很特殊,既經歷了三代人的,將近70年的共產黨的血腥的統治,但是它又沒有結束這種統治,沒有擺脫共產主義幽靈的這種糾纏。所以中國人就是沒有從這種苦難的經歷當中,對極權主義暴政的埋葬的過程裡邊,獲得一種精神上的、道義上的、心靈上的解放。」

王康表示,擺脫共產黨所謂的一成不變的,先驗性的「正確選擇」,中國的未來充滿可能性。

王康:「傳統的回歸,中國傳統文化的重新的發現和重新的繼承;西方的自由民主的思想的進一步理解和引入;尤其對共產主義的這種罪行的反思,揭露和批判,審判,這個過程裡面是一個無限豐富,無限複雜的,有多種可能性的這麼一個過程。」

近期黨媒央視還在黃金時段推出由中宣部製作的《馬克思是對的》談話節目,試圖向千禧一代灌輸馬克思主義。不過在民間的網站上,遭到很多人懷疑。年輕一代中國人在互聯網的環境中成長,是否還會像父輩當年在文革中那樣,相信一百多年前一個西方人的理論,就是解決如今中國所有問題唯一的「正確選擇」,帶給中共無限的挑戰。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