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協議隱秘關聯川金會 美國朝核原則突變有玄機

【新唐人2018年05月10日訊】觀衆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週四,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將於6月12號在新加坡與金正恩會面。同時,自5月1號開始,美國對朝鮮無核化的要求,出現戰略轉變。

5月10號川普在推特上確定,川金會「將於6月12號在新加坡舉行」。他表示,「我們將試著讓這次會面,成為對世界和平的一個特別時刻」。

唐靖遠:「新加坡在朝美之間立場較為中立,而且與雙方都有邦交,同時交通與通訊的承載力不錯。而排除板門店,可能是想儘量淡化韓國在川金會中的角色,因為文在寅對朝政策的綏靖色彩,和川普的主張一直有分歧。」

川金會前,美國緊急修改了對朝核問題的原則。過去多年,美國一直要求朝鮮「全面的,可核查的、不可逆轉的」廢除核武器,簡稱CVID原則。

蓬佩奧4月30號還重申了CVID原則。

不過5月1號開始,美國突然提出了新的原則,將「全面」改為「永久」,要求朝鮮永久棄核,簡稱PVID原則。

唐靖遠:「這個轉折,很可能與以色列4月30日公佈的,伊朗10萬多份核文件有關係。以色列指證,這些文件包括大量軍用核技術資料,伊朗違反核協議把這些技術資料藏起來,以便未來重啓核項目。我想這給了美國提了一個醒,就是真正廢核,必須連帶核技術資料一併廢除。」

5月1號、2號和5號,美國副總統彭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白宮國安事務助理波爾頓,先後公開宣布了PVID的新原則。

唐靖遠:「原來的CVID原則在小布什時代就提出來過,它的缺陷在於,幾項要求都聚焦在物質層面,比如不可逆、全面,都是指徹底銷毀核設施、交出原材料等等。但並沒有特別針對朝鮮核技術在知識層面的積累採取行動,這就可能導致伊朗事件重演。現在PVID原則把全面改成永久,要達到這一點,就必須對朝鮮的核技術知識清零才能實現,這樣即使朝鮮在它的山區隱藏一些核物資,也難以擁有足夠的技術力量在未來重啟核計劃。」

日本《朝日新聞》5月10號引述消息人士說,蓬佩奧9號再次訪問朝鮮時,已要求朝鮮銷毀核試驗與核設施的數據;同時把數千名朝鮮核武技術人員移居海外。

蓬佩奧告訴隨行媒體,不接受朝鮮提出的「階段性棄核」,不接受「糟糕的協議」,並再次確認不會在朝鮮棄核之前停止制裁。

李天笑:「從達到最好的結果努力,但是同時準備好金正恩玩花招或者不願意徹底放棄核武而中斷。我想目前仍然是50對50的可能性。」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