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大選變天 推翻國民陣線60年執政

【新唐人2018年05月10日訊】馬來西亞大選週三揭曉,現年92歲的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蒂爾獲勝,結束了聯盟國民陣線從1957年馬來西亞獨立以來,長達60多年的統治。

馬來西亞週三大選結果,馬哈蒂爾結合了四個政黨組成的「希望聯盟」獲得113席,贏得簡單多數。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領導的「國民陣線」,在連續執政60多年後,這次大選只贏得79席,選舉失利。

納吉沒有承認敗選,並聲稱下任首相人選應由最高元首蘇丹來決定。

馬哈蒂爾的就職典禮從原定的當地時間下午5點延到晚上9點,最後推遲到9點半。

週四,馬哈蒂爾表達了立即組建政府的緊迫性。

希望聯盟領導人馬哈蒂爾:「我們希望明確表示,這裡存在緊迫性。今天我們需要在這裡組建一個政府,因為目前馬來西亞沒有政府,納吉作為臨時政府的角色已經結束了,從昨晚開始就結束了。」

92歲的馬哈蒂爾原為國民陣線成員,1981年到2003年間,曾擔任馬來西亞首相長達22年,他執政期間,馬來西亞經濟蓬勃發展。2016年2月,馬哈蒂爾出於對現政權的不滿,退出國民陣線,成為反對黨希望聯盟主席。

這是馬來西亞獨立60年之後首次發生政權交替。分析指出,選民對納吉的親中政策以及貪腐醜聞的不滿,是導致納吉敗選的原因之一。

週三,美國國務院發表簡短聲明,祝賀馬來西亞人民參與這次大選,希望各機構依照聯邦憲法和人民的意願旅行職責。

新唐人記者唐楣、田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