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家外孫女婿吳小暉獲刑18年 沒收財產105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0日訊】安邦集團董事長鄧小平前外孫女婿吳小暉案,10日一審公開宣判,吳小暉被判有期徒刑18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沒收財產105億元人民幣。

5月10日,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對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總經理吳小暉,集資詐騙、職務侵佔案進行一審公開宣判。

法院宣判稱:對吳小暉以集資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並處沒收財產95億人民幣(下同);以職務侵占罪判處有期徒刑10年,並處沒收財產10億元,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8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並處沒收財產105億元,違法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繳。

判決還稱,吳小暉隱瞞股權實控關係。2011年1月起,吳小暉以安邦財險等公司為融資平台,指令他人使用虛假材料騙取原保監會批准和延續銷售投資型保險產品。

2011年7月至2017年1月,吳小暉指令他人採用製作虛假財務報表、披露虛假信息、虛假增資、虛構償付能力、瞞報並隱匿保費收入等手段,欺騙監管機構和社會公眾,非法吸收巨額資金。

其間,吳小暉以虛假名義將部分超募保費轉移至其個人實際控制的百餘家公司,用於其個人歸還公司債務、投資經營、向安邦集團增資等,至案發實際騙取652億餘元。

法院還查明,吳小暉利用職務便利非法侵佔安邦財險保費資金100億元。案發後,公安機關查封、凍結吳小暉及其個人實際控制的相關公司名下銀行賬戶、房產、股權等資產。

宣判時,吳小暉親屬、新聞記者等50餘人旁聽了宣判。

現年51歲的吳小暉是安邦保險集團的董事長,與鄧小平的外孫女2004年左右結婚,之後,創辦並擔任安邦保險CEO和董事長。

外界相信,吳小暉靠鄧家這層關係創辦安邦,用短短10年,就將安邦資產由最初5億元人民幣變成7000億,成為中國第二大綜合型保險公司,也使吳小暉成為中國大陸最頂尖的富豪之一。

去年4月,多家外媒報導稱,吳小暉涉案千億已被控制。同年6月,紐約時報引述消息說,吳小暉6月9日在北京被警察帶走。

有消息稱,吳小暉被指涉嫌2015年大股災,協助江派針對習近平發動的「經濟政變」,其目的是造成中國經濟動蕩,從而促使習近平下台。其中吳被認為是保險資金違規操作的最大的黑惡勢力。

吳小暉出事的消息傳出後,鄧小平家族迅速與吳撇清關係。據中共太子黨成員對外媒透露,鄧小平的外孫女已與吳小暉離婚。鄧家人言明支持「習王」反腐,並且向「習王」聲明,從未為吳小暉的商業活動向任何金融高管打過招呼。

今年2月23日中國保監會通告,吳小暉因涉嫌經濟犯罪,被提起公訴,安邦集團則被保監會接管,期限為一年。保監會還形容,吳小暉的安邦帝國已經徹底覆滅。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