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媒義和團式宣傳 傳引中微董事不安

【新唐人2018年05月10日訊】大陸中興通訊因違反協議,被美國政府禁購零部件七年,驚醒了不少大陸人的「強國夢」。自主可控的「中國芯」,一時成為大陸媒體的大熱點。不過就在此時,網上有文章指,中微半導體設備公司董事長尹志堯,斥責陸媒對其公司技術進行誇大和不實報導。

近期,一些大陸網站和社交平台,紛紛轉載一篇有關中微批評大陸無良媒體的文章。

文章說,中科大微電子學院院長劉明院士轉發中微半導體設備董事長兼CEO尹志堯的簡訊,提到:「最近從某軍工網開始的對我和中微的誇大宣傳搞得我們很被動,撰稿人沒有採訪過我們,也不瞭解芯片器件和芯片設備的關係,聳人聽聞的講此人回國,美國人慌了。又講當國外還在10納米7納米技術掙扎時,中微已開發出5納米技術。」

簡訊說,中微發表聲明澄清事實、中微不是製造芯片的,是為芯片廠提供設備的。並兩次要求把文章從網站撤下,但過些時候,又改頭換面登出來,實在頭痛。「希望有個有效的渠道管理和控制媒體的宣傳。不要老把產業的發展提高到政治高度,更不要讓一些新聞人和媒體搞吸引眼球的不實報導。」

大陸自由撰稿人劉逸明:「中國的芯片技術非常落後。高端的技術中國根本就沒有辦法掌握,所以說突然冒出一個公司,宣稱技術有多高,這絕對是不可信的。中國媒體的話,可能也會在這個時候故意的捕風捉影,進行誇大宣傳,藉此來提振國民的信心,這種做法還是非常愚蠢的。」

原上海齊享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袁建斌:「主要還是新聞媒體底線的問題。不能做到如實的報導,完全是以政治掛帥或者經濟掛帥,其實是非常危險的一個趨勢。最重要的可能還是為了鼓舞國人的士氣吧,根本就沒有這個能力說成有這個能力。無非就是起了宣傳、鼓動的作用。」

簡訊內容指出,如此墮落的文風誤國誤民,給真正埋頭苦幹的科學家和工程師添堵添亂添麻煩。義和團式的博眼球行為,只能阻礙甚至害死發展中的中國高科技。

原上海齊享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袁建斌表示,陸媒這種行為真是不顧企業死活。而中微急於澄清,可能有兩方面原因。

袁建斌:「像這種報導,如果被美國誤判的話,因為都知道中國沒有生產這個的能力嘛,那麼它一定會對企業芯片的來源或者說核心的東西進行調查或者了解,就算這個企業想進入一些科研方面的東西,可能以後也就成為一個泡影。」

另外,袁建斌說,作為企業,往往都討厭把正常的企業行為拔高到政治層面。這對企業的生存和發展非常不利。

去年3月11號,尹志堯在央視《中國財經報導》節目中表示:「國際上最先進的芯片生產公司像英特爾、台積電、三星,他們的14納米已經成熟生產了,10納米和7納米很快進入生產,所以我們必須超前,5納米今年年底基本上就要定了,現在進展特別快,幾乎一年兩年就一代,所以我們就趕得非常緊。」

大陸媒體在同年4月就以「中國中微半導體已掌握5納米技術!」等標題,稱中國再一次在核心領域突破技術「無人區」,彎道超車。

當時中微發聲明稱,某網絡媒體未經證實發布誤導性新聞,後經多家媒體轉載造成不實信息擴散。實際上,正是中微的客戶——國際一流的集成電路製造廠商,推動了芯片技術和生產一代又一代的進步。中微作為設備公司,不可能脫離他們的5納米技術開發,而獨立地掌握5納米技術。

對此,網友說,「我們只抓詆譭英雄的,不抓虛構英雄的」。

還有網友調侃陸媒,「近幾年,極端民族主義是網媒標題黨的拿手好戲,動輒『輾壓』、『秒殺』外國,西方人天天被中國嚇哭」。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