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延燒WTO 美代表斥中共顛倒黑白「活在幻想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0日訊】中美貿易代表前不久在北京匆匆會談兩天,未找到實質性突破口即不歡而散。日前,中美貿易戰火延燒到日內瓦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大會上,美、中雙方的代表唇槍舌劍、相互批評:中方批美「脅迫」WTO;美方則駁斥中共「顛倒黑白,活在幻想之中」。

世貿組織WTO於當地時間5月8日在日內瓦召開全體大會。在這次大會上,中共常駐WTO代表張向晨,就上訴機構新成員選舉問題、美方在鋼鋁方面的「232調查」和「301調查」等問題發表了聲明。

據外電報導,張向晨宣稱美國以「三重打擊」的方式「脅迫」WTO,包括影響WTO上訴機構成員遴選程序等。張還聲稱中國是「受害者」。他並指稱,美國對全球進口鋼鐵徵收關稅,以及威脅將要對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的做法是「危險的和毀滅性的」。

針對張向晨的上述說法,美國新任駐世貿組織大使丹尼斯•謝伊(Dennis Shea)在WTO大會上予以了嚴厲的駁斥。

謝伊指出,中國(中共國)是全球最大的貿易保護主義國家,中共常駐WTO代表張向晨卻公然宣稱中共在「捍衞貿易自由」,中方的那些說法令人十分「困惑」。謝伊不無譏諷地說:「主席先生,我們現在已經進入了愛麗絲夢遊幻境的世界——顛倒黑白,是非不分。」

謝伊同時還批評WTO仲裁機構近一段時間以來「持續偏離規則」,仲裁法官也不按規定於90日內對申訴案作出裁決。

他說:世貿組織的規則有着重要價值,這些規則總體上成就了全球經濟的穩定。但是現在,世貿組織的申訴機構「缺乏信任的情況在持續惡化」,一些掌握着裁判權負責裁定規則的人卻「一直無視這些規則」,表明「這個系統的某些方面存在很大問題」 。

謝伊並進一步強調:世貿組織的法官們為了做出裁決而對世貿協議的一些解讀,是世貿成員國「永遠無法同意的」。

批評中國是「貿易保護最嚴重」的國家,並非丹尼斯•謝伊的一家之言。事實上現任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也曾公開這樣評價中共當局。

2017年1月18日,在美國參議院召開的聽證會上,當時剛剛被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特朗普)提名的商務部長人選的羅斯就尖銳地批評了中共奉行的貿易行為。他當時說,中國是大型經濟體當中「貿易保護主義最嚴重的」國家,對進口設置了非常高的關稅與非關稅壁壘。中國國營企業中有多達三分之一「從未盈利」,但這些企業卻「依靠國有銀行來維持着生存」,並因其日益嚴重的生產能力過剩的問題,導致鋼鐵和鋁等產品在美國市場大量傾銷。

他批評中共當局在自由貿易方面「說的很多實際做得很少」,他說:「我們希望實現競爭環境的平等,讓他們的言行更加一致。」

羅斯當時就誓言:對於那些與中國進口商品展開競爭並試圖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企業,他將為他們爭取平等的競爭環境。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