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羅漢都有座位 為何濟公蹲在房樑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9日訊】凡到過北京碧雲寺羅漢堂的遊人都覺得奇怪:五百羅漢依次排在那裡,他們或坐或站,個個神彩奕奕,栩栩如生。唯獨濟公蹲在羅漢堂的房樑上。濟公行事本就與眾不同,這裡也流傳了一段傳說。

據《高僧傳奇》記載,相傳,羅漢堂排位那天,濟公很早就來到了碧雲寺,可大門還沒開,他見天還早,就到附近溜躂溜躂。

剛走到一個小村口兒,只見有位姑娘從村裡向這邊跑來,邊跑邊喊:「救人哪!惡霸搶人啦!」濟公趕忙迎上前去,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姑娘跑到濟公跟前,上氣不接下氣地說:「師父救救我!」

濟公安慰她說,「別怕,出什麼事了?」

「我出門去看姥姥,誰知遇上了馬員外家的二公子,他硬逼我和他成親。我不依,他就要搶人!」姑娘邊說邊哭。

「光天化日之下,竟敢如此霸道!姑娘別怕,我來對付他。」濟公說著,便領姑娘躲進了樹林,藏在一棵大樹后面。

這時正好有一隻麻雀落在樹枝上,濟公心生一計,用手一指,麻雀就飛到他的帽子裡。

濟公端著帽子剛走到路邊,就見五六個惡少跑了過來,為首的一個大聲問道:「老和尚,看沒看見一個姑娘從這兒跑過去?」

「什麼姑娘?沒看見!」

「少廢話,那是我家二少爺看上的人,你要是見了不報,我們就打斷你的腿!」

這時,從後面追上來一個駝背彎腰的年輕人,對濟公說:「你若是見到那姑娘往哪兒跑了,告訴我們,定有重賞!」

「沒看見。」濟公裝作毫不在意的樣子,手裡擺弄那頂破帽子。突然「扑楞」一聲,一隻麻雀從帽子裡飛走了。

「哎呀!光顧跟你們說話了,我的鳥飛跑了!」

「一隻鳥,飛就飛了,有什麼大驚小怪的,快告訴我:那姑娘向哪裡跑了?」駝背人追著問濟公。

「你說什麼?那是一隻寶貝鳥,讓它變什麼就變什麼,它能下金蛋,能吐銀珠,還能變成一位小娘子呢!」

惡少們一聽這話,全都伸長脖子向鳥飛走的方向望去。駝背人大叫一聲:「還不快點去捉那隻鳥,都站在這裡幹什麼!」說著,這些人一窩蜂似的去捉鳥了。

濟公見這些人走遠了,叫出躲在大樹後的姑娘,姑娘一下子跪在他面前,連聲道謝。濟公將姑娘扶起來說「別謝,別謝!」又問「你姥姥家住在何處呀?」

「我姥姥住在金山口,離這兒有七、八里地。」

濟公抬頭看了看天說:「天還早,我送你一程吧!」

「多謝師父!」姑娘感激地說。

等濟公把姑娘送到家時,看看太陽快落山了,這時,他猛然想起眾位羅漢在「羅漢堂」排座次的事,「啊呀」一聲說:「我只顧救人,卻誤了自己的大事了!」說著直奔羅漢堂而去。

等濟公到了羅漢堂,五百羅漢早已各有其位的坐下了。濟公上下瞅了瞅,只有房樑上還有地方可呆,於是他就上到房樑,在那裡打了個盹,一直到現在還沒下來。

據史書記載,濟公(1148年—1209年),法號道濟,又稱濟癲和尚、濟公禪師,俗名李修緣,南宋時浙江台州人。他破帽破扇破鞋垢衲衣,貌似瘋癲,初在國清寺出家,後到杭州靈隱寺居住,隨後住淨慈寺,不受戒律拘束,嗜好酒肉,舉止似痴若狂。

同時,濟公又是一位學問淵博、行善積德的得道高僧,被列為禪宗第五十祖,楊岐派第六祖。相傳,濟公是西天金身降龍羅漢降世,奉佛法旨為度世而來,他揚善除惡,濟世救人,留下一段段神奇的故事,廣為百姓稱頌。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