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法案:華為中興有諜報背景 嚴禁政府使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9日訊】美國日前公布2019年《國防授權法》(NDAA)法案,認定華為中興兩家通訊公司與中共情報部門有密切關係,嚴禁美國政府機關使用這兩家公司的產品。

據德國之聲報導,5月8日,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公布2019年《國防授權法》法案,法案摘要內容指出,中共正在破壞二戰之後建立的世界秩序,藉由「全國性的長期戰略」和「軍事現代化」發揮影響力,透過掠奪性經濟迫使鄰國就範,建立新的印度太平洋地區優勢。

法案認定,中國華為中興兩家通訊公司與中共情報部門有關,禁止所有美國政府機構使用這兩家公司生產的「危險」科技產品。

法案引用日裔陸軍上將中曾根保羅,在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任命聽證會上的證詞說,他不會使用華為、聯通以及中國電信的產品,也不會鼓勵他的家人使用。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日前也敦促國會議員,擴大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權力,收緊對外國投資監管的措施,以阻止中共獲得美國敏感科技。

他特別指出,中共強迫技術轉讓可能對美國造成國家安全風險。

近期中國通訊行業兩家領頭公司,中興、華為接連遭到美國重創。4月16日,美國商務部以中興通訊,涉及在美國制裁伊朗案中做出虛假陳述為由,對中興施加最嚴厲的制裁措施,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銷售零部件、商品、軟體和技術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

制裁不到一週,中興董事長殷一民4月20日即公開宣稱,美方的制裁使中興陷入「休克狀態」。

日前,中美貿易談判剛剛在北京落幕,有消息傳,中興已向美方提交,暫停執行禁售令的申請,能否獲得通過尚不可知。

繼中興通訊後,華為又傳遭美國當局刑事調查。《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者提供的信息說,美國司法部正在對華為公司,是否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展開刑事調查。這是美國出於國家安全考慮,對華為進行的新一項審視。

報導說,目前還不清楚司法部的調查深入到什麼地步,以及被調查的具體指稱是什麼。這項調查使華為在美國已經有限的業務面臨更大考驗,還有可能對華為在歐洲等更為廣大的海外市場產生連鎖反應。

報導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說,若指控成立,華為有可能面臨比中興更嚴重的懲罰。在最嚴重的情況下,華為也有可能受到與中興類似的出口限制。

早前,華為因有中共軍方背景,在美國政界引起質疑,在美業務遇到一系列阻礙。華為隨後解聘了負責與美國政府溝通的5名華盛頓僱員,有分析說,華為可能準備放棄美國市場。

另外,美國對中興、華為的制裁,還可能波及到兩家公司的供應鏈商家,台灣企業也在被衝擊之列。

自由時報8日報導,法案中中興、華為的供應鏈也在調查範圍內,台灣產業恐受到衝擊。

台灣經濟日報報導稱,台灣最大內存芯片製造商南亞科證實,已接到要求出貨中興通訊,需先經過申請並通過核准才能放行的通知,該公司短期內出貨中興將受影響。

此前的台灣聯發科向中興出貨就已經受到高度關注,聯發科CEO蔡力行表示,台灣政府並未要求聯發科不能對中興供貨,但首先要向台灣地區有關部門申請。

另外,法案還建議美國要在印度太平洋上發揮軍事影響力,支持與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度的軍事演習,打擊中共在非洲,東南亞等地區不斷上升的影響力。

依據法案,美國防部需在2019年3月1日前對國會,提出一份美國對中戰略報告,具體說明川普(特朗普)政府如何抵抗中共的工業並購、政治影響及全球軍力部署對美國的安全影響。

「國防授權法」尚需眾議院、參議院通過,兩院協商後的版本才會送交總統簽署成為法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