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備忘錄:什麼是《伊朗核協議》

【新唐人2018年05月08日訊】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引發全球關注。那麼這份協議到底是什麼,川普(特朗普)為什麼要退出,我們來簡單了解。

2003年伊朗宣布成功提煉出「鈾」; 2006年初,伊朗恢復核燃料研究。同一年,國際社會與伊朗的核談判展開,最終於2015年簽署「伊朗核協議」,全稱是「聯合全面行動方案」。

協議由伊朗與美、英、法、德、俄羅斯和中國共同簽署。

協議規定,伊朗不許再研發核武器,但仍可在民用領域開展核計劃。但15年內必須將鈾濃縮濃度限制在不超過3.67%的範圍內。

2016年1月,國際社會根據協議解除了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伊朗在海外的數百億美元資產也得以解凍。

但是,川普一直批評,該協議實際上成了伊朗發展核武器的保護傘。

首先,經濟制裁的解除,為伊朗保證了研究經費。

其次,以色列於近期公開證據,證明伊朗一直在秘密研發核武器。這說明該協議給了伊朗「和平」發展核技術的機會。

這些原因,最終導致美國決定退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