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定汶川地震日為「感恩日」 網友怒斥無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9日訊】10年前的5月12日,中國四川省汶川發生大地震,造成8萬多人喪生或失蹤,其中有近6千中小學生被埋在倒塌的校舍中罹難。許多證據指向學校教學樓偷工減料是導致學生傷亡慘重的主要原因。地震後更爆出國內外各界捐贈的善款絕大多數去向不明等貪腐醜聞。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共當局竟然將地震日定為「感恩日」,引發了中國網友的怒火,紛紛譴責中共無恥。

汶川大地震即將10周年之際,中共官方日前公布,把發生地震的5月12日這一天訂為「感恩日」。中共官媒傳出說,這樣做是為了「銘記傷痛、更銘記湧泉之恩」。該報導並描述了一些災戶重建後「重獲新生」的勵志故事,來宣揚倖存者如何感恩當局的救助。

不過,對於官方的這中「喪事當喜事辦」的做法,中國網友們並不認同。

許多人發帖指出,汶川地震暴露出許多嚴重的問題並未了結,當地政府對於該地區學校房屋被建成了豆腐渣工程的問題, 10年來始終也沒有個明確的說法,當年因貪腐、偷工減料而導致的人禍至也無人追究,當時承包校舍的建商甚至仍持續在承包工程;地震後國內外捐贈的善款中,有6分之5(約500億人民幣)的巨額資金去向不明。在這些問題都沒有解決的情況下,公然宣揚讓地震遇難者倖存的親友們「感恩」,實在很無恥。

有網友在外媒的相關報導下留言質問:「感謝什麼?感謝豆腐渣工程砸死了自己的親人?感謝中共把喪事當喜事辦?」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縣發生8級地震。事後中共官方公布的傷亡數據為: 6萬8712人死亡,1萬7921人失蹤,至少374643人受傷,其中包括不少因傷而殘廢的人。

根據法新社報道,在這地震中,有大約7000所校舍嚴重垮塌,外界發現,在許多嚴重毀損倒塌的教學樓周圍,其他的政府機構辦公樓或民間建築物,卻並未受到什麼大的損壞,因此引發了大眾對豆腐渣工程、偷工減料和腐敗的懷疑。

此後的10年間,不斷有遇難學生的家長上訪北京,卻從未獲得明確的答覆,甚至遭到毆打或逮捕。到了2016年,確認上訪無效之後,家屬們改以民事途徑起訴地震時校舍工程承包人和校方法人。當他們到了法院,法院卻以「已過八年」為由不予立案,亦拒絕出具書面回執。校方責任保險的民事訴訟亦以同樣情形告終。

據公開的資訊,按照大陸現行的建築條例,學校的抗震設計規範應該比普通民房高,即使遇到大地震,就算嚴重損毀,都不應該整幢徹底倒塌。然而,都江堰的聚源中學的教學樓,在地震中整座倒塌,270多個學生被埋在教學樓的廢墟下喪生,但這棟教學樓周圍的其他建築物卻安然無事。

建築專家郭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在倒塌的教學樓廢墟中找不到一條主力柱,這是導致教學樓很容易就坍塌的一個重要原因。

郭迅說:「最主要的錯誤就是缺乏構造柱。甚至在角落上都沒有。每個梁下也沒有。那麼,整個這個結構不能形成一個整體。第二,施工方面,這些鋼筋沒有連接。這個理論上應該和對面一個連在一起的。連在一起會有什麼結果?你們可以看,那個樓板,它垂下來,它就不掉下來。所以施工方面犯了這些細節的錯誤,設計上是犯了缺少構造柱的錯誤。這兩方面的錯誤就導致了這場災難。」

綿竹富新二小,原綿竹五福學校教學樓在汶川地震中也發生嚴重垮塌,在校的309名學生瞬間被埋,當場死亡127名,重傷30多名。 這幢建於1989年的教學樓共有3層,卻只有一個僅2米左右寬的上下樓梯,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安全通道。然而,五福鎮地處平原,在這次地震中其他的建築物基本上沒有倒塌,唯一倒塌的就是這所學校。

北川中學在地震發生時,兩棟五層教學樓垮塌,1000多名學生當場罹難。然而,從事後在網絡上曝光的現場照片中人們發現,壓着孩子們的預製板中很明顯沒有鋼筋,只露出了一點點鐵絲,有的地方甚至連連鐵絲都沒有。

汶川地震後,美國加州一家專門製造抗震設計和房屋結構的加固的專業公司Miyamoto International,專門派出了一支地震工程師隊伍到災區收集數據,調查地震危害和總結教訓。

地震發生一周後(5月19日),世界各國多家媒體報導了Miyamoto International公司的調查結果:該公司首席執行官Kit Miyamoto在調查了都江堰的新建小學之後說:「這300名學生本不應該死去。」他指着那些從廢墟中露出的鋼筋說,「這些鋼筋本來應該兩倍粗而且它們應該密度更大,這樣才能夠使混凝土結構具有持軔性,否則它們在進行中就斷裂了。」他在最後總結的時候說:「從結構、建築形式到質量檢查,所有一切都出了錯。」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责任编辑:秦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