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魯煒遭各地痛批 吉林省點到一個實處

5月4日,廣東省開會痛批中共中宣部原副部長、網信辦原主任魯煒。公開報導顯示,這是最近10天地方對魯煒的第6場聲討。

據《廣州日報》報導,5月4日廣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由省委書記李希主持,會議上傳達中共中央辦公廳有關文件,會議上強調「中央查處魯煒清除了政治安全隱患」。

據相關省份官方媒體報導,自4月25日至5月4日,已有黑龍江、寧夏、吉林、安徽、山東、廣東等省份陸續召開會議就魯煒案表態。

從相關報導可知,多省關於魯煒案多有「清除了政治安全隱患」這句相同的表述,除此之外,各省各有不同的重度負面形容詞,如山東省連用了2個:「卑劣行徑」、「深惡痛絕」,寧夏省連用了3個:「虛假忠誠」、「濫用權力」、「腐化墮落」,黑龍江省連用了4個:「虛假忠誠」、「信念喪失」、「宗旨淡漠」、「踐踏黨紀」等。

相較多省對魯煒砲聲隆隆卻又虛無飄渺的痛批用詞,吉林省一把手巴音朝魯則是強調說:「堅決清除魯煒對網信事業造成的惡劣影響」,這句話可以說既點到魯煒案的一個實處,又剛好應了時局的景。

近期以來,國內網絡平臺不斷被整治,重災區是過去這4個月遭到「整肅五連擊」的《今日頭條》,原因是「低俗、色情、假新聞」等氾濫。

說到今日頭條網站的「假新聞」,外界記憶猶新的是去年關於江綿恆的。據今日頭條網站當時刊發這篇報導的截圖顯示,在標題《上海科技大學校長江綿恆一行訪問美國知名高校及研究機構洽談合作》的下方是「人民網2017年5月8日19時22分」,也就是這一條江綿恆出訪美國高校的新聞,來源寫的是中共中央黨媒人民網。而海外阿波羅網調查發現,人民網並無此消息,而且該新聞江綿恆訪問美國高校竟然沒有具體時間,完全不符合新聞五要素的基本原則,這顯然是「人工推薦」後的造假行為。

回顧新聞發現,如新華網2017年12月29日報導顯示,北京網信辦的約談,針對今日頭條、鳳凰新聞手機用戶端「持續傳播色情低俗信息、違規提供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等問題。

去年12月這個時間點,也就是魯煒11月21日公開落馬後一個月,當時一起遭到整肅的今日頭條、鳳凰新聞,在今年一季度的這波整肅中仍是兩大重災戶。

眾所周知,有江綿恆資金的鳳凰衛視,長期以來被指是江澤民家族和江系的宣傳大本營。圈內盛傳,今日頭條網會在魯煒倒台後就麻煩不斷是因二者關係密切。

截至目前各地對魯煒案的表態痛批,在公開報導中,至少有吉林一省點到網信領域這個實處。值得注意的是,當局痛批「以網謀私、挾網自大」的魯煒,坊間早有傳言他不只是在曾經掌權的網信系統暗藏勢力為江派服務,據說習近平身邊還有魯煒受命安排監視的人。

而這次中辦文件對魯煒案新增表述「清除了政治安全隱患」,客觀上釋放出魯煒不只是文宣腐敗,可能還涉及江派政變集團。那麼魯煒落馬連帶整肅他一度管轄的網信系統背後是對江派勢力的震懾。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