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現變數? 朝官媒口風大變對美重開罵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7日訊】朝鮮官媒日前口風大變,再度抨擊美國,令外界懷疑「川金會」是否生變?此前,韓朝峰會結束後,川普(特朗普)政府向外界表示,因美國的極限施壓,才迫使金正恩坐上談判桌。朝鮮方面則聲稱,美國此番言論很危險,是要使朝鮮半島「局勢回歸原點」。

韓朝峰會使朝鮮半島局勢發生突變,兩韓似乎走上和解之路。美國近日向外界表示,因為華府強烈施壓及經濟制裁,才迫使平壤坐上談判桌。朝鮮對此反應激烈。

朝鮮官媒朝中社5月6日報導,朝鮮外交部發言人聲稱:美國稱「最大化施壓」迫使金正恩走向談判桌,這種言論很危險,是在刻意激怒平壤政府,要使朝鮮半島「局勢回歸原點」。

在美國總統川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世紀峰會臨近之際,朝鮮官媒此番再度抨擊美國,令外界深感意外。

對此,美國哈德遜研究所軍事專家Richard Weitz認為:朝鮮對美國的抨擊含有「維護顏面」的動機,川普的經濟制裁和軍事威懾嚇到了金正恩。「很可能是這樣,金正恩想顯示自己是一個強硬談判者。」

在川普政府主導的聯合國對朝嚴厲制裁下,朝鮮經濟陷入困境,加之美國的強大軍事施壓,令金正恩寢食難安,出行格外小心。幾個月前,金正恩出人意料地宣布願意放棄核武器。

對於金正恩通過韓國向美國提出的和談請求,川普表示同意,同時也強調,在看到朝鮮真正棄核之前,制裁和施壓都不會放鬆。

就在金正恩請求會談後不久,美國針對朝鮮的最新制裁決議出台。本月初,美國又向韓國增加部署了至少8架F-22戰鬥機,可對金正恩和戰略設施實施「外科手術」式的打擊。朝鮮對這些隱形戰機尤為敏感。

不過,Richard Weitz認為,朝鮮日前對美國的抨擊言論,應不會對「川金會」的舉行造成實質影響。

有消息稱,近日3名遭朝鮮當局扣押的美國公民已被釋放,正在平壤酒店內進行治療和修養。外界認為,這是金正恩對即將舉行的川金會釋放的善意。美國國務卿此前透露,川普要求金正恩在會談前,將這3人交還給美國政府。

川普日前透露,與金正恩會談的時間和地點都已經確定,不久即將宣布。他相信和金正恩的會面會有一個很好的消息。不過,他也一再重申,如果他沒有看到金正恩的棄核誠意,他會離開會談。

據悉,韓國總統文在寅將於5月22日訪問美國,與川普總統探討雙方就朝鮮問題的合作事宜。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