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長臂管轄」美國航空 川普:停止脅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7日訊】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共靠炒作打壓外企來煽動「愛國」(即愛黨)情緒,但在美國遇挫。中共民航局要求多家美國航空公司,不得將港澳台與中國並列,白宮為此發表聲明,譴責中共用「政治正確」的標準威脅美國公司和公民。

5月5日,白宮發佈聲明指出,美國強烈反對中共試圖強迫私營企業使用特定政治性用語,並要求中方停止威脅與脅迫美國的航空公司與人民。

聲明稱,川普總統競選時就反對「政治正確」,並將支持美國抵制中共將其「政治正確」觀念強加給美國公司與人民。

聲明中直接提及4月25日中共民航局致函36家外國航空公司,其中包括多家美國的航空公司,要求這些公司改變其網站和文宣等如何標註台灣、香港、澳門,以符合共產黨的標準。

白宮稱,這是謬論,也是中共將其政治觀點強加於美國公民與私營公司的作為。

白宮指出,中共在國內壓制網絡世界聞名,但其對美國人與其他自由世界采以其審查制度與「政治正確」的行為將受到抵制。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上個月27日報導,中共民航局已致函聯合航空公司與美國航空公司,要求其全球業務必須移除任何涉及「將台灣、香港和澳門作為國家、獨立於中國」的內容,而要將台灣標註為「中國台灣」。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30日曾表示,美方反對中方指示美國公司如何規劃其網站,並稱若有必要,會考慮採取適當行動應對中方的不公平舉措。

目前,香港、澳門和台灣公民都使用與中國大陸不同的護照,大陸和港澳台與世界各國之間的簽證審批也相互獨立。因此,為管理和查詢方便,此前許多國際航空公司在訂票系統中,都將中、港、澳、台並列在「國家或地區」一欄,但並非如中共所言,將港澳台「單獨列為國家」。

但是,隨着中共近期掀起的一輪政治運動,國外航空公司這種沿用多年的訂票系統被上升到了「政治不正確」的高度。中共一再利用商業利益要挾,威脅一些國外公司改變相關做法,並取得了「一系列」成功。不過,在美國政府抵制下,中共這種「長臂管轄」行動可能遇挫。

此前,韓國濟州航空海報將中國和港澳台並列,萬豪酒店在問卷中將台灣、香港、澳門和西藏並列,斯柯達官網地圖將藏南地區劃給印度,奧迪新聞發佈會的中國地圖缺少台灣、藏南、阿克賽欽與南海,新加坡電視節目用中華民國國旗覆蓋中國領土等,最後都被陸媒煽動的「愛國情緒」所迫,接連道歉。

外界分析,中共這種政治操作的目的,是煽動仇恨情緒,延續中共黨文化中「靠樹立敵人來增強自身團結」的一貫做法,同時也可籍施壓外國企業宣傳中共的「強大」。

不過,中共黨媒自己也曾多次搞「分裂賣國」,卻從未被公開糾正。

網友發現,4月30日央視《東方時空》節目使用的時區圖中,藏南和阿克賽欽這兩個地區竟然被劃在印度時區中。早前央視紀錄片《一帶一路》使用的世界及中國地圖,也被指將藏南地區劃入印度。央視水均益主持的一檔節目,背景圖像中血紅搶眼的中國地圖,也少了阿克塞欽和藏南地區。

中共自建政以來出賣給周邊國家的上百萬平方公里領土,中共官方也從不公開。


紅色部分是1949年之後中共通過簽署正式協議割讓(或放棄追索)的中國領土,坐上和右上部分的大片領土是江澤民放棄追討的俄佔地區。(網絡圖片)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