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同意2020年完成棄核?日韓媒體說法迥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7日訊】韓媒消息稱,美朝秘密談判有所推進,朝鮮對在川普本屆任期內完成棄核沒有提出異議,並同意了「特別核查」驗證。不過,日媒則稱,雙方就棄核期限和棄核補償仍有異議。

韓國《東亞日報》引述韓國情報當局5月3日透露的消息,上個月27日的韓朝首腦會談後,美國和朝鮮通過非正式接觸,就驗證無核化的方式進行了集中協調。

這篇題為《北韓(朝鮮)與美國「將到2020年為止完成特別核查」》的報導說,對於兩年半內完成主要核設施和現有核武器的廢棄、並進行集中檢驗的路線圖,朝鮮「沒有提出異議」。也就是說,朝鮮在「一定程度上」接受了美國提出的2020年大選前完成棄核和最後驗證。

核心情報當局人士稱,「據我所知,朝鮮與美國已達成臨時協議,朝鮮同意接受『特別核查』的要求。」所謂「特別核查」,亦即在棄核過程中,對朝鮮沒有公開上報的可疑設施,國際原子能機構也有權核查。朝鮮此前一直強烈拒絕特別核查要求。

日本《朝日新聞》同日引述美朝相關人士透露,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當局者及美國核專家共3人,已從4月下旬出訪朝鮮一週有餘。朝鮮表態將應美國所要求的方式全面廢除核武器,包括拆除洲際導彈,還首次同意了核武器檢查。

不過,《朝日新聞》稱,有關廢核期限以及對朝鮮的補償等方面,雙方仍持有異議,狀況可能會根據協商和首腦會談走向而變化,目前仍無法預測。

報導說,美國要求朝鮮在川普本屆任期結束前就完成棄核。而朝鮮要求美國保證金家政權安全,中朝外交關係正常化,並消除經濟制裁。此外,朝鮮依然堅持「階段性棄核」方案,並要求每次無核化措施都能獲得相應好處。

韓媒和日媒就棄核期限報導相反的背後,可能牽扯到韓日政府對朝核問題的態度不同。韓國文在寅政府極力宣傳金正恩的「棄核誠意」,「撮合」美朝對話,以免影響所謂的「韓朝和解」進程。而日本政府出於對本國安全的擔憂,更在意朝鮮棄核的真假。

此前韓媒曾透露,美國在準備首腦會談的初期,打算要求朝鮮6個月或1年內棄核。目前放寬至兩年半,顯示美方已有讓步。而朝鮮依然沒有明確接受,並仍然堅持所謂「階段性棄核」,更讓人懷疑其棄核意願的真假。

已投誠韓國的朝鮮前駐英公使太永浩判斷,朝鮮已經將擁核寫入憲法,不可能再棄核,金正恩的真正用意是借談判拖延時間,寄希望於美國2020年可能會換總統。

以此看來,2020年完成棄核,可能已是美國能夠接受的最後期限。

美國總統川普此前對美朝首腦會晤表示期待,但也同時表態,如果會談無結果就會隨時離場。

美國政府一再表示,絕不會重蹈被朝鮮技倆欺騙的覆轍,在朝鮮「徹底棄核」前會一直維持最大施壓,並稱軍事選項始終「擺在桌面上」。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