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教師投身文史 只為記錄鏡頭下傳統藝師

【新唐人2018年05月05日訊】熱愛攝影的楊玉如,為了完整紀錄台灣傳統工藝的珍貴畫面,毅然放棄教師工作,用鏡頭記錄藝師日常工作的點點滴滴。如今出版的第二冊影集,以布袋戲為主要記錄對象。

明世界掌中劇團第二代團長茆國聰:「這個穿蓑衣,是要做什麼?二水八堡圳跑水祭。」

現場快門聲此起彼落,照相機拍不停,這位身穿紫色T恤頭戴帽子的這位女生,就是辭去老師工作,投入記錄拍照的文史工作者楊玉如,隻身前往二水明世界掌中劇團,尋找傳統布袋戲藝師,用鏡頭記錄他們工作的點點滴滴。

文史工作者楊玉如:「傳統工藝有很多很珍貴的畫面,那這樣子珍貴的畫面,沒有人去記錄就會不見了。」

為了記錄後台,還隨團到各演出地點拍攝,感動明世界掌中劇團第二代團長茆(音卯)國聰。

明世界掌中劇團第二代團長茆國聰:「我有先跟她講,我們做我們的,妳拍照,要怎樣隨妳便,不要影響到(工作)為原則。」

文史工作者楊玉如VS.團長茆國聰:「所以他是一個虛擬的人物,(正式的),正式的人物,造型你們是虛擬的?」

除了拍照,楊玉如也會隨時問問題,甚至還挖掘出布袋戲技巧,像是跳窗,或是旋轉,以及用腳將戲偶飛拋、翻滾、手接的操偶絕技,特別的是不用一秒鐘就能變換手中戲偶。

文史工作者楊玉如VS.團長茆國聰:「耍猴戲,有沒有交換。」

拍攝多位彰化傳統藝師,讓文史工作者楊玉如發現彰化人文之美,希望藉由出書,能夠讓後人看到傳統藝術的價值與美麗。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